•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保险信托 > 中国平安逆势增长 中国人寿净利降幅最大
  • 中国平安逆势增长 中国人寿净利降幅最大

    时间:2016-11-09 00:20:05  来源:  作者:

    A股四家上市保险企业披露的业绩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三大险企的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了下滑,下滑幅度分别为60%、44.6%和41.3%,而中国平安却实现了逆势增长,增幅为17.1%

    9个月前,A股四家上市保险企业披露的业绩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346.99亿元,同比增长7.7%,中国平安净利润为542.03亿元,同比增长38%,新华保险净利润为86.01亿元,同比增长34.3%,中国太保净利润为177.28亿元,同比增长高达60.4%。

    9个月后,上述四家上市险企的业绩报告也已披露完毕。

    与去年的“风光无限”相比,今年上市险企的前三季成绩单并不出彩。

    上述四家险企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中国平安仍然保持增长趋势外,其他三家均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

    其实,法治周末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上述四大险企的业绩一直显得较为疲软,从一季报到半年报,再到现在的三季报,这一现象仍未改善。

    业绩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四大险企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57.2%、3.7%、-45%、-5.1%,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新华保险、中国太保四大险企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为-67%、17.7%、-50.6%、-45.6%。

    仅隔9个月,四大险企业绩为何会发生如此大的变化呢?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说:“宏观经济形势和投资持续低迷的大环境并未发生变化,加上投资端失利、利率下行以及渠道费用的上升,这些因素直接导致险企保险业务的经营呈现出利差收窄的趋势。”

    同时,宋清辉表示,当前,保险行业不但内生增长机制乏力,而且整个保险行业低迷态势未减,经营压力会持续增大。

    中国人寿净利下滑幅度最大

    上述四家险企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保险业务收入约3763.04亿元,同比增长21.19%;中国平安紧随其后,前三季度整体保险业务收入3593.46亿元,同比增长21%;中国太保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1891.01亿元,同比增长17.9%;新华保险保险业务收入为934.18亿元,同比下滑1.3%。

    法治周末记者统计,四大上市险企今年前三季保险业务收入合计为10181.6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8623.32亿元,增长18.1%。

    然而,保险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并未给险企带来巨额的利润。据法治周末记者统计的数据,今年前三季,上述四大上市险企净利润合计为836.51亿元,同比下降20.93%。

    作为我国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中国人寿成为四大险企中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的上市企业。中国人寿三季报显示,今年1月到9月,公司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28亿元,同比下降60%。

    对此,中国人寿在三季报中解释为,净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到投资收益下降及传统险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的影响。

    不过,深圳中为智研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林建昌认为,除此之外,保险市场竞争加剧、产品结构单一缺乏多样化以及投资渠道减少等也是导致中国人寿净利润大幅下滑的因素。

    此外,新华保险和中国太保的净利润也出现了大幅下滑,在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净利润47.86亿元和88.29亿元,分别同比下降44.6%和41.3%。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三家险企净利润下滑幅度均超过40%的情况下,中国平安却实现了逆势增长的状态。

    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中国平安实现净利润565.08亿元,同比增长17.1%。并且今年以来,四大险企中,唯有中国平安一季度、上半年以及三季度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

    对此,中国平安在季报中解释称,集团个人客户规模稳步增长,用户客户转化效果显著,保险、银行、资产管理等核心金融业务稳健发展,互联网金融业务保持快速增长。

    不过,林建昌认为,保险业务收入集体大幅增长,但整体净利润却在下降,表明我国保险企业业务并没有向高端化方向发展,还是停留在中低阶段的水平,具体表现为保险产品多样化不足,保险理财产品收益较低,保险产品竞争力较弱,其吸引力难以满足中国居民日益增长的保险理财消费需求。

    新华保险投资收益降幅最大

    在林建昌看来,投资收益的高低是保险企业净利润增长或者下滑的最直接的影响因素。

    法治周末记者统计也发现,四家上市险企今年前三季度共实现投资收益2277.33亿元,同比下降26.92%。

    其中,新华保险今年前三季实现投资收益248.92亿元,与去年同期394.79亿元相比,下滑36.95%,由此新华保险也成为四大上市险企中,在投资收益方面下降幅度最大的险企。

    对此,新华保险在三季报中表示,投资收益大幅下降的原因是资本市场波动下行,投资资产买卖价差收益减少。中国人寿紧随其后,投资收益为849.45亿元,同比下滑30.3%。中国太保排名第三,今年前三季实现投资收益为341.49亿元,同比下滑22.09%。

    今年前三季唯一净利润呈现正增长的中国平安,其投资收益也未能处于下滑状态。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中国平安实现投资收益837.4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065.23亿元,下滑21.38%。

    不过,投资收益下降是全行业的普遍现象。

    保监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保险公司年内共实现资金运用收益4828.76亿元,同比下降19.1%。

    不过,法治周末记者发现,虽然投资收益和净利润均出现了下滑,但是整体来看,净利润下滑幅度远高于投资收益下滑幅度,这又说明了什么?

    宋清辉直言:“这说明保险行业的寒冬已经来临。”

    “这也反映出目前我国保险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国内险企仍然处于中低水平的经营竞争方式状态――价格竞争为主。”林建昌说。

    险企应练好“内功”

    从统计数据来看,虽然今年前三季除中国平安净利润实现增长外,其他三家的净利润均处于下滑状态,但是其降幅与上半年相比,有所收窄。

    具体来看,今年前三季,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三家险企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分别为60%、44.6%和41.3%,而上半年该三家险企的净利润同比降幅为67%、50.6%和45.6%。

    那么,这是否能够说明市场形势有所好转呢?

    宋清辉认为,降幅相较于上半年情况有所收窄,更多的是企业业务发展方面的主动为之,并不能够说明市场有所好转。如果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没有明显好转,很难说明第四季度保险市场情况会好转。

    而林建昌则表示,这的确能说明市场有所好转。

    “首先,我国经济改革不断深化,经济改革效果逐渐显露,整个经济面趋于向好并开始回升,这直接有利于保险市场的增长与利好保险企业的投资环境。其次,面对上半年的净利润大幅下滑,各险企管理层都作出相应的调整,对成本控制、投资风险控制、产品创新都作出一些策略改变,提高管理保险效益并取得一些进展。”林建昌解释说。

    不过,林建昌同时也称,我国经济改革与企业管理升级、理念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各种问题长期积淀且复杂,需要长时间地付诸实践行动,因此预计四季度市场情况会有所好转,但效果可能不是非常显著。

    不过,宋清辉认为,面对经济放缓、利率下行的大环境,保险公司最注重的应该练好“内功”,例如不断进行产品的升级优化,推出个性化的保险产品等,大幅度提升业务的价值,为未来的利润释放预留想象空间。同时,险企应该通过积极调整自己的业务结构,坚定战略转型,有效防范风险,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有的放矢地应对低利率的大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