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资讯 > 生活百科 > 乡下拿它当柴烧,如今成了一道地方代表菜,几十元一斤,还能防癌
  • 乡下拿它当柴烧,如今成了一道地方代表菜,几十元一斤,还能防癌

    时间:2019-02-26  来源:  作者:

    芦苇笋,别称称岗柴、古称蒹葭、世界各地均有生长,在灌溉沟渠旁、河堤沼泽地等低湿地或浅水中。

    王安石在《后元丰行》对芦苇笋口味也作诗赞美道:“鲥鱼出网蔽洲渚,荻笋肥甘胜牛乳”。宋人萧天山也曾在食用芦苇笋后作诗:“江客因贫识荻芽,一清尘退杂鱼虾,烧成味挟濠边雨,掘得身离雁外沙。春馔且供行釜菜,秋江莫管钓船花,食根思到萧骚叶,痛感边声咽戎笳。”以示感慨!欧阳修品尝芦苇笋后也发出“荻笋鲥鱼方有味,恨无佳客共杯盘”的感慨。由此可见,芦苇笋口味之独特!

    芦苇笋是芦苇的幼茎,植物学名称叫''南荻笋'',苗期如同韭菜,割后复生,每年阳春三月采摘,采摘期只有15天左右。

    ''沅江湖州三仙草,芦苇笋野芹和野蒿''。芦苇笋是时令野菜,亦能腌制贮藏,富含天然营养,历来是洞庭湖区一道传统的美味佳肴。

    采摘芦苇笋和收割芦苇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方法,芦苇笋需要用手掰才不会影响芦苇的再生长。

    芦苇芽富含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氨基酸、纤维素、叶酸等营养成分,因此人食用后具有排毒去脂、清胃通肠、瘦身美体等功效。所以,对爱美人士来讲,这是相当不错的健身食品!

    同时具有防癌治癌、抑制高血压、预防动脉硬化等功效,对心脏病、疲劳症、水肿、膀胱炎、前列腺炎和排尿困难等症均有较好的食疗效果。是中老年人的上等保健食材!

    制作

    芦苇笋是采集洞庭湖区无污染的阳春三月出土的野生芦苇嫩茎(芦苇芽)制作而成的,只在三月份有十天的采摘期,因为只有这段时间的芦苇笋才最好吃,既嫩又翠,营养成分也最丰富!它是纯野生食品,生长在湿地、淤泥地等处,所以芦苇芽全部由人工采摘,采摘难度相当大、速度慢。采摘后的芦苇芽经过传统方法和现代工艺制作,真空包装,因此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情况下即可贮存相当长的时间,这样,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鲜嫩可口的芦苇笋了,加工后的芦苇笋既保留了芦苇嫩茎的原始口味和营养成分,又保留了爽滑香脆的口感!是餐桌上不可多得的上等绿色野生食材!

    食用方法

    买回来的保鲜芦苇笋,在打开包装后,应先放温水里浸泡30 分钟以上,待其充分脱盐以后,再根据烹调要求改刀成丝或用手撕成细条状, 随后用清水再漂洗一下捞出来,挤干水分待用。

    芦苇笋的食用方法很多,既可用来凉拌,又可下锅清炒、黄焖、水煮、炖汤,还可与诸多荤料搭配着做成干锅菜、砂锅菜等,特别推荐:芦苇笋涮火锅,十分美味!

    黄腊丁焖芦苇笋

    把黄腊丁宰杀治净后,放到加有化猪油的锅里稍微煎一下,掺清水焖至汤色浓香时,加入鲜红辣椒碎和芦苇笋丝续煮3 分钟, 其间放盐、味精、胡椒粉等调好味,出锅前撒上葱花,即成。

    葱香芦苇笋

    锅里放油烧热,投入大量的葱末炒香后,捞出料渣,再把挤干了水分的芦苇笋丝放进去,稍炒一下后掺适量的鲜汤,接着放盐、味精、鸡粉和豉油调好味,等烧至汤汁快干时,下入辣椒丝和葱段翻炒匀,出锅装盘。

    芦苇笋鸡煲

    在砂锅内垫上竹笆,放入汆过水的土鸡块、仙笋条、姜片和葱段,然后掺适量的沸水并用文火煲约1个小时。等鸡肉熟软时,沥出汤汁,另把鸡肉和芦苇笋拣入煲仔内,摆好待用。原汤舀入炒锅里,烧开了放入盐、豉油和胡椒粉调好味,勾薄芡后再淋化鸡油和香油搅匀,最后浇在煲仔内的鸡肉上面,即成。

    腊味芦苇笋

    把芦苇笋先撕成丝,入锅加鲜汤煨入味后,捞出来待用。锅里放油烧热,先下腊肉丝煸炒出香,再放入青红椒节和洞庭仙笋炒匀,其间加入盐、味精、鸡精等调好味,出锅前淋明油,即成。

    干锅芦苇笋

    锅里放底油烧热,放入猪肉丝炒熟后,再下姜片、葱节、青红椒节和洞庭仙笋稍炒,接着掺入鸡汤和酸汤稍煮,其间加放盐、豉油、香油和化鸡油,出锅盛于锅仔内便上桌。

    关键词:
    [phomead]6[/phomead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