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两岸专家探讨中西医结合血液净化发展
  • 两岸专家探讨中西医结合血液净化发展

    时间:2017-11-29 17:3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28日电 (记者 杜燕)为加强海峡两岸肾脏病、血液净化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今天,记者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了解到,该中心和台湾长庚纪念医院共同主办“第二届海峡两岸中西医结合血液净化高级研讨会”,倡导中西医结合理念,在最大范围内系统整合现有治疗手段,降低肾病及其相关疾病的发生率和对人类健康的影响。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台港澳中医药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崔朝阳在会上表示,目前,中西医结合治疗肾病的优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在最大范围内系统整合中医、西医治疗手段,取长补短,有助于提高肾病的治疗水平,达到最佳疗效。

      台湾长庚纪念医院肾脏科黄文宏指出,环境污染和空气污染特别是PM2.5超标对血液透析患者动脉硬化程度、甲状旁腺指数、透析并发症瘙痒、腹膜透析患者腹膜炎的发生率等均呈正向相关性。

      研讨会上,台北荣民总医院肾脏科主任唐德成、台湾三军总医院肾脏科主任陈金顺、林口长庚医院中医部主任陈俊良分别做了《血液透析患者贫血问题及处理》《血液透析患者合并糖尿病之治疗、文献回顾及研究分享》《血液透析患者皮肤瘙痒的中医治疗》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台湾在血液透析中西医治疗与管理方面的情况。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刘文军、中日友好医院李文歌、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曹钋分别就《血液透析中西医结合进展》《大陆血液净化之现状》《血液透析的中医药治疗》,向与会台湾专家介绍了中医如何在透析并发症如低血压、口渴、皮肤瘙痒、焦虑、心力衰竭等症候中进行辩证治疗应用。与会专家提到,中医药在急慢性肾功能衰竭患者的诊疗、调理和并发症管理中,应主动研究和定义体现中医药特色的指标体系和信息系统,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两大数据库中体现中医药特色和规律。

      据悉,来自海峡两岸的60多位中西医结合血液净化方面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大会,展示了近几年来海峡两岸中西医结合血液净化研究的成就和进展。(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