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鼓楼大街“织补”恢复胡同街巷格局
  • 鼓楼大街“织补”恢复胡同街巷格局

    时间:2017-04-10 22:5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因为不抗震而被拆除的旧城平房院,将在地铁施工完成以后,重新焕发生机。市规划委昨日发布《关于地铁8号线鼓楼大街站织补项目公众参与意见采信情况的通告》,鼓楼大街一带的胡同街巷格局将通过“织补”逐渐恢复。

      为便民 胡同拓宽成7米

      近几年,在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过程中,市民对“织补”一词渐渐熟悉起来。

      所谓“织补”,就是在已经拆除的旧城局部区域,用旧有的胡同、院落勾勒经纬,让这个地区重现京味儿。

      而8号线涉及旧城一段,尤其是鼓楼大街附近,是试点之一。

      近期,市规划委曾经就这个区域的织补方案进行过公示。当时,很多周围居民建议拓宽玉阁胡同、国旺西巷等,便于居民生活出行。

      “胡同太窄,进出车不方便。”一位市民留言。

      该织补项目申请单位对此给予了回复,织补方案中保留了历史街巷肌理,也会在恢复过程中适当拓宽、疏通胡同,如中绦胡同、玉阁胡同、玉阁三巷、国旺西巷,将由原来的3米到5米,调整为7米。

      求一致 恢复景观仍为四合院

      说了要织补,那织补成什么样最合适呢?

      记者在设计方案中看到,这个区域织补的建筑分为两种,旧鼓楼大街沿街为2层商业,细化处理了沿街布局和立面细节,形成旧日京华的沿街景观;而内部为1层四合院住宅,与相邻的平房延续一致。

      对此,市规划委支持了申请单位的意见。

      “该区域属于什刹海历史文化街区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钟鼓楼的三类建设控制地带,是重要的城市节点。按照《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北京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的要求,方案设计应本着织补历史风貌,与周边建筑相协调的原则。”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说。

      保功能 织补不会“捋直”胡同

      虽然是旧城,但在很多人眼中,南锣鼓巷已经是个商业区。即使在征求公众意见时,大家的意见也包括希望改成商业区。

      “这个区域住宅比例过高,没有挖掘地区旅游、商业价值,应学习前门、大栅栏作为特色小吃和传统商业街。”有市民说。

      但根据《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5年版)》要求,城六区内已经禁止新建1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设施。因此申请单位相关负责人说,这个织补方案仍旧会坚持以居住为主、商业文化设施为辅的功能。

      “未来沿街商业功能将安排以艺术、展示、设计、书店等功能为主的业态,用以服务市民文化生活。”这位负责人说。

      市规划委方面表示,南锣鼓巷与前门和大栅栏历史上沿袭下来的商业氛围不同,历史上这里先后作为兵营和普通民居,“恢复为以住宅为主的业态是合理的”。

      对于项目中沿街商业及北侧文化设施,市规划委将建议申请单位在未来招商和利用中结合地区实际情况,服务周边居民物质文化需求。以上使用功能降低区域内人口密度,符合非首都功能疏解要求。

      同时,对于市民要求增加开阔广场、将胡同“捋直”等建议,市规划委反馈,根据《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的要求,保护区内应尽可能保留传统街巷胡同格局。此设计方案以历史地形图为依据,在胡同走向、街道规制、院落布局等方面还原了该地区的历史信息。考虑到市民的休闲要求,未来将设置多个小型绿地,与城市公园相连。(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耿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