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本市有望再增500名文保志愿者
  • 本市有望再增500名文保志愿者

    时间:2017-04-10 22:51: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北京市文物局昨日透露,今年本市将重点发展远郊尤其是长城沿线的文保志愿者,力争年内再添500名志愿者,加强远郊文物的志愿巡防力量。

      在“4・18北京文物安全保护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昨天,一场全市性的文保志愿宣传活动在各区举行。

      在圆明园主会场,志愿者们向过往游客发放了文保宣传页以及印有文物保护宣传口号的环保购物袋。在印有文化遗产景区轮廓图的画布上,市民和游客一起用五颜六色的画笔涂绘出了心中美丽的首都风景。

      “文保志愿者该怎样申请?”“我这个年龄可以当志愿者吗?”“当志愿者有什么要求?”现场,很多市民的热情被点燃,纷纷向“红马甲”们咨询文保志愿者的具体情况,不少人甚至当场填写注册表,申请加入文物保护志愿行动中。

      “目前,北京文保志愿者共有1023人,还远不能满足对每个文物点都进行巡查的需要。”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队长赵建明透露,目前各区文保志愿者覆盖差别较大,主要集中在城六区,远郊区则分布较少。

      “这与北京的文物分布情况有很大关系,北京80%左右的重点文物都分布在城六区,所以我们最初的志愿者发展重点也都在城六区。”赵建明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

      不过,随着城区文保志愿者队伍的日趋成熟,未来本市将重点发展远郊区的文保志愿者。“尤其是长城沿线区域需要加强。”赵建明说,长城覆盖范围广,地理位置偏远,现有保护巡查队伍有限,亟待加强文保志愿者的力量。“我们计划在长城沿线做一些集中的宣传,让成熟的志愿者们去沿线乡镇有针对性地宣传和动员,力争年内再增加500名文保志愿者。”

      据了解,北京文物安全保护志愿服务行动于2014年4月12日启动。文保志愿者主要对服务范围内的文物开展日常巡查监督工作,一旦发现违法、违章的行为或文物安全隐患,及时向“行动”信息平台报告,由“行动”信息平台及时向市、区两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报告,由文物执法部门依法处理。

      据悉,北京现有不可移动文物3840处,目前志愿者的巡查范围只覆盖到了其中的1100余处,志愿者队伍仍待加强。(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赵婷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