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大栅栏石头社区故事汇》发布:居民讲述胡同变迁
  • 《大栅栏石头社区故事汇》发布:居民讲述胡同变迁

    时间:2017-04-10 22:5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北京网4月8日电 (曹蕾 马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王瑶卿如何成长为“通天教主”?胡同里的“活雷锋”怎样为社区孤寡老人服务?……近日,大栅栏街道石头社区就通过定制社区“故事汇”的方式揭开胡同变迁的面纱。

      《大栅栏石头社区故事汇――讲述老百姓的故事》近日在石头社区老街坊乐园举办发布会,数十名社区老街坊、项目参与者以及社区组织参与进来,了解胡同的名人故事,寻找地区历史文化传承发展遗迹及社区居民身边的凡人善举。

      “北京的胡同,就如同北京的天安门一样,是这座城市的血脉,这里有历史、有故事、有情怀、有文化,我们这本书要做的就是通过地区老住户讲述咱们身边的故事”,石头社区党委书记李晓惠详细介绍了社区故事汇项目的情况。

      “我从小就生活在大栅栏,60多年里我看到咱们胡同的变迁,现在看到这本写我们居民自己的故事,特别感动。”拿到这本故事汇后,社区居民王敬虎说。作为京剧名家王瑶卿的后人,他也直接参与到该项目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本故事汇中,除了记录的有王瑶卿这样的名人故事外,更有大礼沙帽---大力胡同等胡同名称由来、石头社区助老队、社区义务门帘雕刻人李永海、社区盲人按摩师等地区凡人善举的故事。

      街道工委书记王志忠说,作为全国首批历史文化街区,大栅栏在不断进行硬件设施改造的同时,更要注意软实力,也就是地区传统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工作。“今年的故事也是明天的历史,记录下来这些也是一件功在现代,利在千秋的事,街道下一步也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据了解,街道每年都会出版相关主题的书籍、画册等,包括大栅栏故事系列的魅力老字号、梨园文化等等。石头社区故事汇项目也是街道社区公益微创投项目的其中一项,自去年11月正式启动,经历4个月的征集线索、入户访谈、撰稿、编辑等环节后,终于在今年3月初正式印刷成册,目前已印刷了500余本。作为社区系列活动之一,《石头社区故事汇――讲述老百姓的故事(二)》目前正在征集线索中。此外,煤市街东社区目前也正在筹备老居民口述史,讲述地区历史和老字号故事。(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