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北京今年GDP或将首次超3万亿元 全员劳动生产率位居全国第一
  • 北京今年GDP或将首次超3万亿元 全员劳动生产率位居全国第一

    时间:2018-12-25 16:40:23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殷呈悦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新华社资料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新华社资料图

    经济指标 GDP增长6.5%将实现

    今年,北京经济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在合理区间。GDP一季度增长6.7%、二季度6.8%、三季度6.7%,预计全年能够实现GDP增长6.5%左右的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首次超过3万亿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在功能疏解、环境治理和结构调整力度持续加大的背景下取得的,很不容易。”

    12月22日,在“2018-2019中国经济年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在主旨发言中表示,我国2018年6.5%左右的GDP增长预期目标预计能够较好实现。对此,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北京晚报记者解读道:“北京的GDP增速跟全国保持基本一致,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和效率不断优化。”

    发展质量 全员劳动生产率全国第一

    就业形势保持平稳。该负责人称,北京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发放稳岗补贴惠及职工195万名,妥善分流安置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2098人;本市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截至11月底新增城镇就业40.3万人,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43%,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在5%以下的较低水平,“牢牢兜住了民生底线”。

    北京发展效率进一步提高,有三个体现发展质量的指标全国领先: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3.5%左右,有望连续13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考核任务,能效水平全国领先;人均GDP今年预计首次超过2万美元,处于全国领先;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4万元/人左右,全国第一。

    协同发展 腾退土地增绿1600公顷

    京津冀协同发展也取得新进展。1至11月,北京按照“场清地净”标准拆除违法建设腾退土地6484公顷,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203个,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56家。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开诊、顺义院区完成地基基础施工。腾退土地实现增绿1600公顷,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514个,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同时,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规已经中央审议通过,行政办公区一期主体工程全面竣工,北京学校等配套工程开工建设,第一批市级机关正式入驻。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主体工程也基本完工,新机场高速主体贯通。截至11月,北京输出到津冀的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39亿元。

    双轮驱动 “三城一区”建设提速

    北京“三城一区”建设也全面提速:“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取得了马约拉纳任意子等一批重大标志性原创成果;“突破”怀柔科学城,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实现主体结构封顶,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开工建设,5个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土建工程全部完工;“搞活”未来科学城,陈清泉院士科创中心、中俄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启动运营;“升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举办了世界机器人大会。

    北京还坚决落实“老城不能再拆了”指示精神;编制完成大运河、西山永定河、长城三个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开工建设路县故城遗址公园先行启动区;出台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利用腾退空间建成21个文化产业园区,文创“投贷奖”平台成功对接融资168亿元。

    “压舱石” 对经济增长贡献六成

    北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今年,北京完成全年150万吨煤炭去产能任务;组建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公司和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处置“僵尸企业”117户,完成企业公司制改革72家。本市政府债务率、负债率风险指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高端制造业正引领实体经济增长。1至11月,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和10.3%,电子设备和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7.2%和17%。

    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三大优势服务业成为北京经济平稳增长的“压舱石”,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合计达60%左右。前三季度,占经济比重17%的金融业增加值增速逐步回升,增长7.3%;占经济比重11%的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2%,拉动经济增长2个百分点左右;占经济比重10%的科技服务业增长8.1%。

    深化改革 营商环境评价全国第一

    今年,北京营商环境改革快速有效。这体现在:制定实施“9+N”系列政策,出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市区两级审批服务事项压缩一半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均达到90%以上,北京在国家营商环境试评价中综合排名第一,推动我国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排名提升32位、改善幅度位列全球前三。

    民营企业发展支持力度也在加大,建立总规模超过350亿元的纾困“资金池”。搭建服务企业和项目“双平台”,入库项目超过600个、投资额超过9000亿元,对100多家企业开展了“一对一”服务。

    此外,北京还印发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推出117项改革举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三年两期226项任务基本完成;亚投行总部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获批全国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全年突破1万亿元。

    北京2018经济数据

    2018年,北京GDP预计超过3万亿元。

    2018年1至11月,北京实现市场总消费额2.3万亿元,增长7.5%;建安投资增长5.5%;保障性住房投资增长49%。

    1至11月,全市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33.3%。

    2018年1至10月,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310家、增长25.7%;实际利用外资144.6亿美元、增长11.1%;实现进出口2.2万亿元、增长25.5%。

    前三季度,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增长7.3%;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8.2%;科技服务业增长8.1%。

    关键词:GDP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