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11月昆明召开
  • 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11月昆明召开

    时间:2019-07-10 19:3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7月4日电 (记者 杜燕)以“文旅融合赋能非遗传承创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将于今年11月初在云南昆明召开,旨在通过论坛、展销、非遗体验、纪念品设计征集等活动,传播民族技艺,讲好传统故事,提升品牌形象,不断为大众提供更好更多的优秀传统特色产品、优质旅游产品及服务。

    今天,记者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了解到,第三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将于2019年11月初在云南昆明召开,会期三天,除了主旨大会、主题论坛、展览展销、非遗体验、服饰表演、合作签约之外,还将举办“首创杯”2019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评选、“首创杯”第三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文创纪念品设计征集系列活动结果揭晓及颁奖仪式、“我与非遗”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微电影优秀作品展映、发布《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2018/2019)》等系列活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表示,本届大会将完善交流与合作平台的各项作用与功能,进一步增强大会的权威性、专业性、学术性、公正性、可持续性。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纺织故事,不断铸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纺织传统技艺新辉煌。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介绍了大会筹备相关情况。他表示,非遗要适应当代市场要求,文旅融合势在必行。文化与旅游互相渗透,非遗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相结合,为市场提供更有品质更有品味,甚至轻奢的非遗产品。

    据介绍,本届大会选址云南昆明,目的在于发挥云南昆明多民族非遗资源集中的区域优势,结合国家文旅融合重大战略,找准纺织非遗保护与创新成果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中的最佳结合点,推动各民族纺织非遗在文化和旅游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精准打造一批具有地方特色、体现纺织优秀传统文化和精湛工艺的高品质文旅产品,加快提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国际化水平,传播民族技艺,讲好传统故事,提升品牌形象,不断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好更多的优秀传统特色产品、优质旅游产品及服务。

    本届纺织非遗大会延续与首创集团的合作。“首创杯”2019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评选、“首创杯”第三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文创纪念品设计征集两项系列活动将作为一年一度的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系列品牌活动持续开展。

    首创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苏朝晖介绍,首创非遗创新发展平台是集团文创产业优先发展的领域,集团全力投资建设的非遗资源整合和赋能平台,平台将汇聚全国优秀的非遗传承人、匠人、设计师,在在IP授权、投资孵化、传承创新等各个方面深入探索,努力建立一套全新的商业模式,争取加快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程,让古老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当天,与会嘉宾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全国首座非遗主题文创园区――咏园(前身是北京市三露厂),参观了中国纺织非遗创意空间、承启造物展厅以及中纺联与首创非遗联合主办的非遗展览,展品来自西南、华南、华中、华东、东北、华北六大区域的纺织类、生活用具类、装饰类、饰品类非遗项目,承载着千年的文化,同时又兼具实用性。(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