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院士进门头沟校园科普 学子感受科技魅力
  • 院士进门头沟校园科普 学子感受科技魅力

    时间:2019-09-18 18:3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9月15日电 为什么地球上永远看不到月的背面?想知道月球背面外形人的传说么?中国首次火星探测将要看到什么?……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被誉为“嫦娥之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日前走进门头沟区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带来《迎接第一个100年中国的深空探测》科普讲座,让孩子们感受深空探测的科技魅力。

    “科普中国――科学大咖面对面”是由九三学社北京市委着力打造的高端科普品牌。当天,84岁高龄的欧阳自远院士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他付出一辈子心力的深空探测事业,为学生们“端”上科普大餐。他透露,收到了网友提供的100多张显示月球上有外星人的照片,他都逐一找到了原图,证明那些照片全部是假的,让学生们深刻感受到深空探测的奥秘和科学研究的严谨,现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有学生表示,“我最喜欢学校的地球科学实验室,在天文科普室里用天文望远镜欣赏多彩的星空、研究月相的变化和八大行星的重力差异。听了欧阳院士的讲座,我要多学本领,将来去探索宇宙更多奥秘。”还有学生表示,“听完欧阳爷爷的讲座,我很振奋,我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的强大,感受到科学家的科学精神,他们艰苦奋斗,追求卓越,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也应该努力学习,热爱科学,不负青春,成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据悉,近几年,门头沟区科技教育工作者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文件精神,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以教育科研项目为载体,以“科技节”为主阵地,大力开展科普教育和丰富多彩的科技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

    前不久,门头沟区两所学校被评为北京市学生金鹏科技团,15所学校成为市区科技示范校,每年一度的“山区学生科技节”为大山里的孩子点燃科学梦想,成为全市品牌;以首师大附中永定分校地球科学和大峪中学生命科学为代表的一大批高端实验室,为学生探究科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门头沟区委教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陈江锋表示,下一步,区教委将以金鹏科技团承办校为龙头,依托五所市级科技示范校的发展特色,建设四个区级中小学科技教育学院,包括生命科学学院、电子与信息学院、地球与环境学院、模型学院,辐射全区中小学校,促进门头沟区科技教育的发展,培养和提高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综合素养。

    此外,记者了解到,门头沟区日前举行了以“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为主题的2019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对授予“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育工作者”“魅力教师”等称号的教师及教师团队进行了表彰。

    陈江锋指出,一代又一代的门头沟教育人追求梦想、拼搏奋进,一代又一代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乐于奉献的门头沟教师为了实现教育理想接续奋斗,今后将努力打造教育精品区,促进门头沟区教育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