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西城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多居一站”高效为民办事
  • 西城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多居一站”高效为民办事

    时间:2019-11-13 18:5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中新网北京新闻11月12日电 (张海涛)北京市西城区天桥街道持续推进和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多居一站”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多居一站”转型升级,由单一的政务事项服务站向多功能、全方位、综合性服务站转变,服务事项数量从78项增加到129项。

    “多居一站”全覆盖 为民办事高效率

    2015年,按照西城区社区治理创新试点工作要求,天桥街道承担了“多居一站”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试点任务,撤销了辖区内的太平街、天桥小区、禄长街、先农坛4个社区服务站,合并为1个东经路服务站,实行“居站分设、多居一站”的社区管理体制,并于2015年7月正式建站。2017年9月,虎坊路社区服务站并入东经路服务站范围。2018年10月,在东经路经验基础上,街道将留学路、香厂路、永安路社区服务站规划整合为1个永安服务站,实现了社区行政事务与居民自治的有效剥离,进一步强化社区服务站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对社区管理体制改革进行了有益探索。

    永安服务站常务副站长杨宝成曾在社区工作多年、先后担任过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党委书记。他表示,之前很多业务需要在街道政务大厅规定的时间办理,因此人员集中、等候时间长。后来各社区成立了服务站,承担了部分政府事务性工作,但由于社区工作人员身兼数职,导致为居民办理业务缺乏专业性、精准性和规范性。尤其是遇到工作人员外出开会或者参加培训,前来办事的居民就会空跑一趟。

    他说,自从实行“居站分设、多居一站”的社区管理体制,成立了服务站后,梳理出了为老服务、爱心助残、社会福利、住房保障、就业服务、卫生健康等6大类78项服务事项,工作人员分成AB两个组,一人负责前台接待,另一人负责数据录入等后续工作,大大方便了居民办理业务。

    服务站转型升级 全方位方便居民

    永安服务站地处天桥地区北部平房区,近300平方米的两进四合院宽敞明亮。运行一年多来,服务站在事项办理上依照“依法依规、方便群众、资源共享、规范服务”的标准,提高办事效率和专业化水平,为百姓提供便利服务,受到居民的广泛好评。

    为顺应新时代居民服务需求逐渐凸显出多元化趋势的特点,永安服务站日前完成转型升级,集合政务服务、党建服务、便民服务、公益服务、公共服务、物业服务等六方面功能,服务事项数量也将从78项增加到129项。

    杨宝成表示,服务站的转变不仅体现在服务事项数量的增加上,在形式上也是向多样化、个性化服务转变,从而最大限度满足居民服务需求。

    据了解,服务站还定期协助社区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并挖掘整合地区资源,为居民提供具备相应资质的服务商信息,定期收集、发布志愿活动信息和公共服务信息,联系物业工作人员为无物业的房屋用户提供有偿或低偿的简易维修服务等。

    他透露,下一步,服务站还将根据群众需求,不断完善相关服务项目,让民众切实享受到“家门口的便捷”。(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