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物流提速包裹半天飞到你家
  • 物流提速包裹半天飞到你家

    时间:2019-11-13 19: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在“双11”前夕,记者跟随京东物流华中区仓储负责人马广北走进仓库,实地探访由人工智能流水线、高学历分拣员和打包员组成的“大促”链条。在北京郊区的仓库里,数以万计的分拣员、打包工人、“机器人”正在同心协力,保证每一单商品准确送达。

    从人找货到货到人

    数字化分拣 入库到出库时间下降25%

    十年前的“11・11”当天,一名分拣员有多紧张?马广北清楚地记得,他刚入职京东物流的时候,曾经看到老师傅们弯腰弓背,对照信息单分拨、码放货品的场面。按照类别将货物放置在相应的储位上,上一批货还没有分拣完成,新的货品又到了,批次的更迭让看似简单的分拣工作变得极易出错。

    “都是一个品牌和型号的手机,可是进来的批次不一样,代表着派往的地点、收货的时段都不同,放置在一个储位区域非常容易混。”马广北说。

    通常,一名分拣员每一次需要核检的货物在30单左右。尽管数量不多,可一天几十次、上百次的分拣让他们的总工作量变得巨大,十几分钟不抬头,用手比着单据对货是常事。到了中午和下午临近下班的时候,眼花和颈椎的疼痛往往会产生“张冠李戴”的效果,用马广北的话说,再仔细的分拣员也难以保证一点错不出,只要是以人力、人眼为主导,误差总会出现。

    如何改变“人找货”模式?答案就是智能化和自动化。在一处仓库内,一套上线运营不久的图书分流合流系统正在忙碌地运转。清晰的流水线、随处可见的大屏幕、手持扫描“枪”的分拣员和穿梭不断的机器人勾勒出了数字化分拣画面。曾经在仓库里到处跑,给老师傅们打下手的马广北也变成了在屏幕前监测数据、分拨调度的“指挥官”。

    “我们已经实现无纸化分拣,整个过程中不再出现纸质单据,也不再出现顾客的个人信息,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和私密性。”马广北坦言,比起安全性的提高,如今的物流更加注重快速和准确,从货品进入的“入库区”到存储的“库区”再到“出库区”,每个区域之间都由相应的流水线打通,一旦出现货品“遗失”或错放,可以立刻从各个节点进行复盘和倒推,一件货品从入库到出库的时间也比以前下降了25%左右。

    “以前人在仓库到处找货、搬货的场面没有了,通过技术手段,已经实现了小件商品自动入库出库,大件商品通过智能化系统搬到操作人员的面前。”马广北说。

    从大多初中到高学历“加持”

    在传统生产线上工作的员工正成长为智能物流人才

    实现了“人找货”模式向“货到人”模式的转变,物流行业从业人员的门槛也悄然发生了变化。马广北刚刚入行时,仓库里的老师傅们大多都是初中毕业,高中学历的都不多见,上过大学的就更少了。

    “就是师傅带徒弟的模式,跟着师傅打下手,慢慢摸索窍门。”马广北说,当时很多同事脑中并没有物流的概念,觉得分拣和打包的工作和看仓库区别不大。

    随着一批批高科技设备进入物流行业,只能看清提货单的分拣员早已跟不上时代的速度。本科学历、研究生文凭、海外留学经历,马广北发现,身边的同事们学霸不少,最低的也是大专文凭。

    “物流行业发展太快,没有人敢说自己什么都懂,我自己也是。”马广北说,在如今京东物流的仓库里,由京东物流自主研发的AGV搬运机器人、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货到人系统等都是国内领先的物流设备。在这样的工作场景里,很多曾在传统生产线上工作的员工也正逐渐成长为智能物流设备方面的人才。

    而整个京东物流,针对未来智能物流中心负责人、中控负责人、自动化仓专业系统人员以及专业设备人员进行重点培养的战略项目“云梯计划”,也已经培养了近500名高端技术人才和工程师。

    从10月份提前到8月做准备

    保证按时送、不送错已成为物流行业“下限”

    近年来,每年的“双11”大促都出现了前置的趋势,马广北和同事们的准备工作也由10月份提前到了8月份。有了高科技和高学历的“加持”,为什么还要大大提前准备期呢?原来,伴随着客户对物流体验的需求,保证按时送、不送错已经成为当今物流行业的“下限”。

    打开一个普通快递包裹,记者看到里面的防护措施包括珍珠袋、气泡袋、液体缓冲袋和外部的胶带。马广北说,这样的多重防护可以让收件人打开包裹时,看到一件完美的商品,而不是能用、没坏的商品。

    对于有特殊需求的顾客,也要通过提前的定制一一实现:“比如我们的快递小哥可以穿上西服,在某一特定时间出现在需要送达的客户面前,给客人一个大大的惊喜。”

    今年的“双11”,京东物流将通过“城市群半日达”,让包括京津冀、长三角、成渝、长江中游、中原、关中平原等全国十余个城市群在内的客户在下单半天内就拿到商品。

    同时,重点针对低线城市城区、县城以及周边乡镇,发起“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速计划,通过仓储投入、大数据备货、智能设备投入、运力与配送班次加密等,使24小时配送服务触达更多人群。(来源:北京晚报 记者:张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