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法院为冲动离婚按暂停键 冷静期后半数夫妻和好
  • 法院为冲动离婚按暂停键 冷静期后半数夫妻和好

    时间:2017-08-21 13:57: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王岗)据民政部统计,我国夫妻离婚数量已经连续14年增长,自2002年的117.7万对增至了2016年的415.8万对,也就是说,去年,平均每天有1.13万对夫妻离婚,而结婚夫妇,平均每天是3.13万对。

    另据相关统计,80后群体,已经成为了现在的离婚主力人群。不少夫妻,特别是年轻夫妻,一言不合就冲动离婚、赌气离婚,事后又后悔,对家人感情造成难以弥合的伤害。对此,多家法院发出“离婚冷静期”通知书,为“冲动离婚”按下“暂停键”,据公开报道,《法制晚报》记者梳理发现,10对“冷静期”到期的夫妻中,半数已和好如初,撤销了离婚诉讼。

    ·数说·

    去年平均每天有1.13万对夫妻离婚

    近年来,“离婚”这个话题引发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和讨论,原因之一,就是离婚数量惊人地增长。据民政部统计,我国夫妻离婚数量已经连续14年增长,自2002年的117.7万对增至了2016年的415.8万对,年均增速9.1%。也就说,去年,平均每天有1.13万对夫妻离婚,而结婚夫妇,平均每天是3.13万对。

    另据相关统计,80后群体,已经成为了现在的离婚主力人群。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数据,记者注意到,近15年来,经由法院判决/调解的离婚案件并未大规模增加,2016年,共67.2万对夫妻经法院判决或调解离婚,这一数据与2001年相比,甚至还少了4万对。经法院判决/调解离婚的夫妻占比,也从2001年的57%一路下降到了2016年的16.1%。

    反观“自由离婚”方面,2016年,共有348.6万对夫妻经民政部门登记离婚,是2001年的6.6倍。特别是2013年以来,超过八成的夫妻都是“无争议”离婚。

    ·案例·

    16对“冲动离婚”夫妻半数“80后”

    已经协商一致离婚的夫妻,可以直接去民政部门登记离婚;有着各方面纠纷的夫妻来说,他们离婚需要上法院。如何让有着形形色色纠纷的夫妻冷静下来,仔细思考自己的婚姻是不是已经没有转圜的余地了,就成了各地法院的难题。

    对此,多家法院发出“离婚冷静期”通知书,为“冲动离婚”按下“暂停键”。

    今年2月10日,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收到了一名年轻女子的诉讼请求,要与丈夫离婚。经过法院调查发现,这对夫妇均为“85后”,结婚后因为给孩子喂饭发生肢体冲突,女方便离家出走了,在外出务工两年后回到安岳,并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主审法官李红婷发现,这对夫妻年轻、脾气大,又都坚持自己的个性,离婚可能是出于一时冲动。在调解过程中,女方态度有所缓和,希望丈夫端正态度,只是男方比较冷淡。综合观察这对夫妻的情况,在开庭结束后,安岳县人民法院决定对这对夫妻发出“离婚冷静期”通知书。

    记者梳理发现,自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发出全省首封“离婚冷静期”通知书以来,全国各地至少有16对离婚夫妻收到此类通知书。这16对“冲动离婚”的夫妻,八成已育有子女,半数为“80后”,此外,半数夫妻结婚不足5年,另有6对婚龄在20年以上的夫妻起诉离婚被法院给予了1-3个月不等的情感缓冲期,被要求“冷静”期间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

    6月14日,在经过3个月“冷静”后,四川第一对被要求“冷静”三个月的安岳县“85后”夫妻到法院撤诉,提起诉讼的女方表示:这个婚不离了。据媒体报道,至今有5对夫妻在冷静期满后撤销了离婚起诉。

    ·解读·

    “离婚冷静期”通知书不是随意发放

    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推行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的改革试点工作,希望在两年时间内,解决一些家事案件审判过程中长期存在的问题,出台一些针对家事案件的专门举措,以此来区别于一般的民事诉讼案件。据介绍,“离婚冷静期”就是其中一项举措,这一举措也被很多地方法院列入试点范围内。

    事实上,离婚冷静期通知书并不是随便就能发放的,青岛胶州法院少年家事审判庭庭长刘红介绍,如果夫妻一方存在家庭暴力、遗弃、虐待、赌博、吸毒等较大恶习,就不适用于“离婚冷静期”。

    对于法院来说,一起离婚案件究竟要不要进行调解,取决于这段婚姻是不是已经“死亡”,安岳县人民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负责人蒋新儒表示,对婚姻状况进行诊断,是死亡性婚姻还是危机性婚姻。初步判断为危机性婚姻的前提下再来看是不是冲动性,原则上考虑给他们冷静的期限,理解为离婚冷静治疗期。

    婚姻挽回有社会意义

    如果夫妻双方感情并未破裂,而只是因为一些生活纠纷而产生了离婚的冲动,那么这种离婚案例是可以通过调解来挽回的,而对于法院来说,挽回并未实质破裂的婚姻,也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

    最高法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杜万华表示,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百分之七八十都来自离异家庭。离婚是公民的权利,但是离婚的背后,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夫妻双方,他们的家庭,尤其是他们的孩子,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希望更多的夫妻能谨慎对待离婚,结婚是大事,需要慎重考虑,离婚更是如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