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北京新闻 > 西城区非遗技艺海选徒弟 不收学费老少都可报名
  • 西城区非遗技艺海选徒弟 不收学费老少都可报名

    时间:2017-08-21 06:33:00  来源:千龙网  作者:

    毛主席赞过的湘菜,把西哈努克家的狗惹急了的口技,韵味悠长曲折的禅乐,故宫里传出来的掐丝珐琅技艺,厂甸的兔爷制作手艺——这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人凑在一起“海选”徒弟。师傅手把手地教,还不收学费,想学的市民,无论老少都可以报名。

    “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志愿者招募活动”日前启动。口技、京都北韵禅乐、北京彩塑、彩砂工艺、曲园酒楼湘菜制作技艺五项非遗项目海选志愿者和徒弟。

    口技目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79岁的牛玉亮是传承人。老人练就了一嘴的绝活,能够边呼吸边模仿自然界万物之声长达一分钟。1982年在为前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表演“二狗相争”时,台下西哈努克夫人的两只宠物狗竟闻声互相争斗起来,引得西哈努克哈哈大笑,专门上台握手致敬。

    京都北韵禅乐、北京彩塑、彩砂工艺也均有千年的传承历史。“京都北韵禅乐”相传由曹植创造,2009年入选北京市非遗名录,是首都佛教界首次入选非遗项目。因无法乐谱传播,京都北韵禅乐只得口口相授,目前会唱诵的人寥寥。工艺美术大师黄小群的彩砂工艺传承自故宫,多次成为国礼,她创作的“鸵鸟蛋壳镶嵌工艺品”被奥申委选送莫斯科,为申奥成功做了贡献。52岁的张忠强是北京彩塑的第5代传承人,其位于大栅栏的北京兔儿爷店闻名海内外。

    据西城区文委介绍,非遗招募传承志愿者活动今年是第四年,目前已有北京宫毯织造技艺、北京刻瓷、裕氏草编、彩塑京剧脸谱、内画鼻烟壶、护国寺清真小吃制作技艺等16个非遗项目公开招募志愿者和徒弟,共计千余人报名,培养传承志愿者151人。

    即日起至9月8日,市民可通过“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电话、邮箱、官微报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