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烟瘾是种神经系统疾病 戒烟可到医院找专家帮助
  • 烟瘾是种神经系统疾病 戒烟可到医院找专家帮助

    时间:2018-04-23 15:31:2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4月22日21时30分讯(记者 黄宇)近日,重庆市健康教育所举行戒烟门诊培训班,为医生进行培训。记者获悉,重庆成人(15岁及以上)现在吸烟率为24.7%,对于那些戒烟困难的人,可以到二级以上医院寻求专家帮助。

        据市健康教育所开展的调查数据显示,重庆现在吸烟者中,仅有5.1%打算在未来一个月内戒烟,14.7%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戒烟,而53.6%对戒烟不感兴趣(包括“没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戒烟”和“不知道”)。而在拜访过医务人员的吸烟者中,仅14.7%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戒烟。

        市健康教育所赖维云副所长介绍,重庆已要求在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戒烟门诊。目前,重庆的市级戒烟门诊主要包括重医附一院、第五人民医院、铜梁区人民医院以及中日友好医院。

        据了解,烟瘾主要是对尼古丁的依赖和渴求,是一种精神神经系统疾病,不仅有躯体症状,也有心理依赖症状。许多烟民都懂得烟草危害,但光靠他们自己的意志力,却难以戒掉。

        戒烟门诊不仅可进行行为指导,还有专门的治疗仪器、戒烟药物提供给烟民,让他们的戒烟成功率提高2至3倍左右,能有效解决戒断后体重增加、身体不适等问题。

        市健康教育所控烟办副主任吴成斌表示,此次戒烟门诊培训班主要帮助医生掌握和烟民的沟通方式、技巧,以及正确采用合适的戒烟手段,并先针对医院内部吸烟的患者和医生本人进行干预,由此动员更多烟民主动来戒烟门诊。

        接下来,全市戒烟门诊都将更加规范化,一氧化碳等戒烟检测仪器、伐尼克兰等戒烟药物都将保障充足,以提高戒烟成功率。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