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如何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马云马化腾等企业家掀起“头脑风暴”
  • 如何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马云马化腾等企业家掀起“头脑风暴”

    时间:2018-04-23 15:33:05  来源:华龙网  作者: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今(22)日上午开幕。 特派记者 黄宇 摄

        华龙网福州4月22日17时25分讯(特派记者 周晓雪 黄宇)建设数字国家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如何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今(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幕,峰会主题为 “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会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熊群力、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华等中国互联网的重量级企业家发表了演讲,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献计献策。

        熊群力:信息基础设施应为全社会提供开放平台

        “当前,各类信息基础设施主要由各个城市的有关部门和各个企业根据各自的需求进行建设,形成了类似于“烟囱式”的组成架构,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各自的需求,但这些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应用,难以有效支撑城市治理能力的提升。”会上,中国电子科技集团董事长熊群力表示,当前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模式还不完全适应数字中国发展需求,迫切需要加快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通过多年的实践,熊群力认为,数据作为智慧社会的核心要素,将成为类似于水、电等人们日常生活必须的物品。智慧社会信息基础设施就是围绕数据的产生、传输、存储、处理,并提供数据产品和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将成为智慧社会、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

        在熊群力看来,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要以满足智慧社会发展要求来设计和建设。这就要求信息基础设施不仅要从功能层进行整合,更需要从基础层进行整合,从数据层面打造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在政府的管理下为全社会的应用提供开放式的平台,实现在正确的时间,将有价值的数据,送到有用的地方。

        马云:互联网公司应争夺技术创新 而非市场和流量

        “今天很多的互联网公司都在争夺市场、争夺流量、争夺投资金额。未来应该争夺在技术领域的创新。”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认为,在核心技术的突破上,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引领技术变革。

        马云表示,今天中国只有BAT这样的大的互联网企业是远远不够的,中国需要一大批超越BAT的大公司和超级公司。“未来应该是争夺在技术领域的创新,所以我们对互联网企业要深刻的认识,做企业不是以大小来衡量,而是以好坏来衡量,用责任来衡量!”

        在马云看来,我们现在正面临着互联网技术深入到传统行业引发变革关键时期,我们今天做的决定,将影响到未来30年甚至更长久。他分析,未来30年,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计算会是生产力,互联网是一种生产关系。“如果我们今天不数字化,不和互联网相连,不去拥抱变化,那么会比过去30年钱我们不通电来得更加可怕,我们不能被今天的想象力限制了我们自己的未来。”

        在这个过程里,中国需要一大批能够担当大任的企业,能够将数据和技术引向应该走的方向,能够在关键技术、关键领域,解决未来问题,人类的发展问题和国际技术竞争中担当重责。

        “大企业要有大担当,今天的大企业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马云说道。

        马化腾:发扬“数字工匠精神” 让老少边穷也能分享数字红利

        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看来, 数字中国建设是一个时代的变革与机遇,它需要我们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让数字创新深入各行各业,让更多的人能够跨过数字鸿沟,并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马化腾表示,腾讯希望通过“一三五七”,来响应中央关于推动产业数字化的新指示。他说,一个目标,指成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助手”;三个角色,就是做连接器、工具箱和生态共建者;五个领域,包括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命健康和生态环保;最后是七种工具,包括公众号、小程序、移动支付、社交广告、大智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和安全能力等七种数字工具。

        马化腾把数字中国建设的三点感受概括为“站上来”、“沉下来”和“用起来”。他说,我们要在数字技术上要“站上来”, 只有科技这块“骨头”足够硬,我们才有和国际巨头平等对话的机会;同时我们的数字化创新需要“沉下来”,目前互联网正在与各个垂直领域深度融合,数字化创新需要下沉,进入各行各业的五脏六腑,我们要发扬“数字工匠精神”,从外到内打磨每一个细节的改进,而不是热衷概念炒作;我们的数字化升级需要“用起来”。

        “我们尤其要跨过数字鸿沟,把数字产品和服务做好‘向下兼容’,让尽可能多的人能用起来、用得好,特别是让弱势群体、老少边穷,能够分享数字红利。”马化腾说道。

        梁华:打破数据和业务孤岛 构建万物互联智能世界

        梁华认为,数字化正在进入新阶段,ICT(即信息和通信技术)数字产业正进入一个全新的产业周期,这个周期内最大的特点,就是ICT数字技术和数字基础设施将被各行各业广泛应用,数字技术从以前的支撑系统,变成生产系统和决策系统。伴随着这个变化,ICT数字产业也从前30年的垂直产业走向平台性水平产业。

        “在这个新的产业周期中,5G、IoT、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构建万物互联智能世界的关键。”梁华说,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一方面,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成为可能,将进一步激活实体经济,创造经济增长新引擎;另一方面,也能够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实现高效率的善政、惠民。

        梁华同时也看到,各行各业的“应用、平台、网络、行业终端”之间的数据通道和业务通道并未完全打通,仍然有非常多的数据和业务孤岛,还存在着大量的数据和业务断点。正是这些断点,阻碍了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

        他表示,华为愿意与各行各业的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密切合作,真正打通行业客户“端、网、平台、应用”的数据通道和业务通道,帮助行业客户基于ICT数字技术,构建新的生产和决策系统,进而释放行业潜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动能。“把数字世界带入到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