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西南大学举办“阅读马拉松” 最长者坚持7小时24分钟
  • 西南大学举办“阅读马拉松” 最长者坚持7小时24分钟

    时间:2018-04-23 15:34:21  来源:华龙网  作者:
    西南大学举办“阅读马拉松”活动。通讯员 张璐 摄

    华龙网4月22日12时讯(记者 林楠 通讯员 宋艺琳/魏汉城)今(22)日,是世界“第22个读书日”。昨天,由西南大学图书馆主办、崇德书斋网络文化工作坊承办的“第二届阅读马拉松”活动在中心图书馆拉开帷幕。来自该校各学院共149位同学参加了比赛。

    拒绝手机 4-7小时沉浸式阅读

    阅读马拉松,要求参加者如同长跑一样,通过沉浸式阅读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读完一本书,并达到一定的阅读质量。本次比赛要求参赛者在4-7小时内(中途允许休息2次,不计入总时长)完成一本书的阅读,比赛过程中不允许使用手机等联网设备。读完一本书后,必须提交不少于两页的读书笔记才算挑战成功。挑战成功的参赛者将获得阅读马拉松时长认证证书,同时还有咖啡券和钉制纪念作为奖励。

    不到9时,便有同学陆续来到图书馆选择图书参加比赛。他们将从主办方提供的包括哲学、艺术学、人物传记等十种图书中进行选择,如果对这十种图书不感兴趣,也可自带书籍或借阅馆内书籍进行阅读。

    中午12点26分,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冯清丽同学用时4小时,第一个完成了任务。直至下午4时许活动结束,共有149位同学参加活动,阅读时间最长者坚持了7小时24分钟,这位来自新闻传媒学院2014级的郝琛睿同学甚至中途没有休息,完成了《中国目录学史》阅读,更用繁体字完成了读书笔记。

    沉下心阅读 破除碎片化阅读方式

    “阅读马拉松活动给了自己整块的时间来阅读,让自己能够阅读地更深入,有更多的反思。”来自新闻传媒学院2017级的杜晨晨同学在采访中说到,她这次阅读的书籍是《读库》和《罗素自述》,红笔和黑笔相间读书笔记密密麻麻。的确,碎片化阅读大行其道的背景下,阅读马拉松既是对阅读的享受,也是对个人毅力的考验。

    据悉,从2013年开始,每年四月,西南大学图书馆都会举办系列读书活动,而这已经是西南大学第二次举办阅读马拉松活动。在前一次举办的经验上,这次活动也吸引了不少人参加,“举办这次活动既是对以前学校类似‘脱机行动’这类刺激阅读活动的传承,更是希望培养大学生放弃浮躁,沉下心来阅读的习惯。”活动的负责人张博睿同学介绍到。

    尽管活动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参加追捧,但是阅读够四小时,完成两页读书笔记即可获得证书和礼品的规则还是存在漏洞,出现了不少学生卡准四个小时就出来,并没有阅读完书的现象。由此可见,主办方的规则设置还不够周全,大学生的阅读现状也不容乐观。想要培养更多大学生对名著的阅读兴趣,此类活动还应更加改进,道阻且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