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在行动】当建筑技能扶贫遇上“美丽乡村”建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 【在行动】当建筑技能扶贫遇上“美丽乡村”建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时间:2019-01-15 17:56:2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大垭乡人居环境正在逐渐升级改造中。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1月13日19时讯(记者 董进)春节将至,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大垭乡大垭口村家家户户的香肠腊肉已挂满屋檐,几只农家土鸡悠然自在地在院坝里寻找着食物,一户人家的宅基地上工人们忙碌地进进出出,热火朝天地修建一栋两层楼的房屋,房东准备修好后开农家乐。2018年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对大垭乡开展建筑技能扶贫,通过免费培训让学员们取得《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合格证》,以技能实现脱贫致富,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真正实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记者日前就跟随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工作人员一起,回访当地的学员们。

    彭水自治县大垭乡,李树会在家乡从事房屋修建工作。记者 石涛 摄

    技能扶贫 让“走出去”的他重回家乡

    趁着冬日里难得的阳光,彭水县大垭乡大垭口村一组河边的坡地上,35岁的李树会正带着两个兄弟伙忙着建房,忙完这单,就准备和家里老人孩子一起过个“丰收年”了。

    大垭乡距彭水县城60公里,距武隆40公里,乡内最低海拨214米,最高海拨1600米。全乡多为卡斯特熔岩地质,境内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海拔落差大,土地贫瘠。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大垭乡共有建卡贫困人口539户、2266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让大垭乡的脱贫攻坚工作显得更加急迫。

    模板工培训 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供图

    按照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脱贫攻坚行动总体规划,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2018年2月6日在大垭乡开展建筑技能扶贫培训,不仅吸引了大垭乡在家务农的村民,还吸引了邻近润溪乡的村民前来参加技能培训,不少外地打工的村民们也纷纷赶回家参与培训,李树会就是其中一个。之前他一直在外地打工,虽然也是做建筑相关行业,但漂泊在外“看天吃饭”,收入并不稳定。家中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也需要照顾,李树会一直纠结着要不要回家,可回来了做什么、怎么养活全家却是压在他心头的一块“心病”。

    得知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开展建筑技能扶贫培训后,李树会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模板工的培训,以前虽然外出打工有一些基础,但其实了解得并不系统,也没有进行过相关的理论知识培训,完全是师傅说怎么做就怎么做。然而在这三天的培训中,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培训老师们从房屋建筑的设计、选址、施工质量控制、施工过程中安全管理到农户建设中的美化、节能等方面都进行了讲解,给学员们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和以前完全不一样,感觉我之前都是凭感觉凭经验在做,但经过这次培训后,我懂得了更多,改变了我以前边修边改的做法,懂得了乡村农房建筑也要讲标准流程,先要做好设计和计划,按设计流程来施工避免了施工的盲目性,再也不用边修边改了,你看我现在修的房子质量更好了,设计更合理了,而且更加美观好看,有地方特色,乡土气息。”李树会说道。

    在通过考核鉴定拿到《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技能人员职业培训合格证》后,李树会组建了一个五人团队,做起了农村农房建造。由于参加了建筑技能培训、手艺也提高了不少,过硬的技术让他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已经接了4、5个工程,“挺忙的,有时候都接不过来。”李树会笑着说道,这一年差不多挣了近十万元,生活有了保障,家里老人孩子也能照顾到,着实过了个“丰收年”。

    学员们正接受技能培训 市建设岗培中心供图

    两兄弟一起报名培训 想给儿子在城里买房

    罗永生和罗永江是两兄弟,哥哥罗永生51岁,弟弟罗永江46岁,去年年初他们两兄弟一起参加了技能扶贫培训,罗永生学的是防水工,罗永江学的是模板工。

    罗永生之前做过很多工作,烟草采购、烟叶质检、修路······不过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都没能挣到钱,拉扯着一双儿女长大,大女儿已经在重庆嫁人,小儿子还在读大四。罗永江则在江苏等地打工了近十年,然后才回到家乡。

    当得知大垭乡将开展建筑技能扶贫免费培训时,两兄弟第一时间便报了名。“虽然以前也做过,但没专业培训过,也没得相关证书,想在城里找活做都不好找。”罗永生在培训时选择了防水工,“我觉得现在不管是城里还是乡村,不管是砌堡坎,修道路,修隧道,还是建房都需要做防水,很多房屋建筑防水不过关,漏水现象很常见,学这个有前途。他补充说道,我自己新建筑的这座楼房就是自己做的防水,很不错的”

    彭水自治县大垭乡,罗永生(右一)跟工友们一起进行道路边坡施工。记者 石涛 摄

    培训完没多久,罗永生便和工友们一起去了重庆主城做防水。经过专业培训后,他明显感觉到用老师讲的方法做起来速度快、质量也好,而有了相关资格证书,别人也更放心将工程拿给他做,原来他只能在工程外围做些杂项活,现在可以名正言顺地做专业承包和专业工程了。

    据了解,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为了把扶贫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还对培训合格的学员免费推荐就业和就业信息指导,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驻大垭乡工作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和联系下,将本次培训合格的64名学员推荐到各个建筑企业就业。

    去年底罗永生回到大垭乡承包了自家旁边一段边坡治理工程,站在自家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前,罗永生接下来的心愿,是想要给快大学毕业的儿子在城里买套房。

    润溪乡麻池村村民向自生在培训中学到了建筑防水技术。记者 石涛 摄

    时常回访保证学员“脱贫不返贫”

    如今在大垭乡乡村建设的工地上,都能看到参加扶贫培训学员们的身影。唐家坝二村的王忠,参与修建的乡村公路已经快修到他自己家门口了;润溪乡麻池村一组的向自生,时常帮村里左邻右舍的村民们做防水治理。同样来自润溪乡麻池村一组的苏海艳也在四邻八乡忙着农房建设,······他们都是在进入建筑行业后,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创造美好生活。是技能培训让他们改变了生活,是技能让他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脱贫不返贫!由于培训的时候建立了微信群,时常有学员在群里发出招工信息,然后大家相互联系共同致富。“以前扶贫大多是送米、送油,但像这样送技术的培训更能帮到我们,以后有类似的培训不仅我自己要参加,还要喊其他的亲戚朋友也参加。”王忠不停地称赞着。

    王忠(中)学习到技术后和工友们一起修建乡村公路。记者 石涛 摄

    此外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还非常重视扶贫跟踪服务工作,持续就业跟踪服务,引导学员技能脱贫。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工作人员会时常对学员们进行回访。了解到部分学员外出务工有工资被拖欠等情况时,会立即与拖欠企业取得联系,及时兑现工资。之前学员向自生家属务工工资被某公司拖欠,岗培中心便迅速派人联系对方协助清欠,最终帮他拿回了工资。

    据市建设岗位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建设岗位培中心紧紧围绕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脱贫攻坚工作布署,扎实开展技能扶贫培训工作。“除了在彭水县大垭乡开展扶贫培训外,我们还在巫山县双龙镇开展了建筑技能扶贫培训,培训砌筑工、钢筋工学员110人。目前也正联系石柱县的中益乡、奉节县的平安乡、巫溪县的中岗乡等贫困乡镇,对有培训需求的深度贫困乡镇继续开展免费扶贫培训工作。下真功夫扎实推进精准脱贫,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