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重庆在全国首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 500家科技型企业获得贷款13亿元
  • 重庆在全国首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 500家科技型企业获得贷款13亿元

    时间:2019-02-16 17:37:01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依靠知识价值信用换来“真金白银”,重庆500家科技型企业贷款13.03亿元。2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科技局了解到,通过开展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企业融资成本降低约50%。

    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尤其对于以创新为特点、人才为支撑、知识产权为核心,缺乏重资产、短期财务指标不优的科技型企业来说,更是难以突破的瓶颈。

    2017年7月,重庆在全国率先推出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依托“商业大数据应用+专利软件化评估”,建立评价体系,以企业知识产权为核心,包括研发投入、人才团队、创新产品、创新服务等创新要素共同参与评价,由软件系统自动生成评价结果。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有A、B、C、D、E五个特定信用等级,对应40万元到300万元的特定授信额度。

    “银行根据上述推荐的授信额度,以央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向科技型企业提供贷款,并且不收保证金。”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已有渝北、江津、南岸、沙坪坝等20个区县及高新区、经开区纳入改革范围,重庆市农商行、工行重庆市分行、重庆银行、农行重庆分行4家合作银行参与改革。

    500家科技型企业贷款13.03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充实了的流动资金,并在资产规模、业务收入、纳税金额、研发投入上均得到较大提升。

    重庆节节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节节高科技)是一家专注于物联网核心关键技术研发生产的民营企业,主要是向用户提供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去年初,由于业务拓展的需要,节节高科技有了较大的资金需求。没有固定资产作抵押也能从银行获得贷款,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可通过知识价值信用,他们成功获得160万元贷款。

    “拿到了这笔贷款,我们加大了对研发生产的投入,企业得到加速发展。”总经理王茂林说。

    此外,贷款执行基准利率,较传统商业信用贷款融资成本降低了约50%,部分缓解了科技型企业融资贵的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还将进一步降低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融资门槛,提高合作银行风险容忍度,推进贷款发放,提高科技型企业轻资产融资规模。同时,推进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增量扩面,力争今年基本实现对所有区县全覆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