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甜蜜产业”带来甜蜜生活 市民一年9个月都可吃到本地新鲜柑橘
  • “甜蜜产业”带来甜蜜生活 市民一年9个月都可吃到本地新鲜柑橘

    时间:2019-02-21 18:07:43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作者:

    果园里,红桔成熟挂满枝头。 (资料图)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陈竹 徐勤

    在一个多月后走进奉节,你将会看到特有的“花果同树”柑橘奇景。据悉,这一景观系因奉节大力发展晚熟柑橘而产生。如今,奉节柑橘搭建成的“甜蜜产业”,让果农和食客都甜到了心里。

    故事:

    “犟老头”这辈子只专注奉节脐橙

    “这几天我正在果园里给果树打枝!”奉节县安坪镇三沱村的果农余都香以种植脐橙为生,一年要销售价值十多万元的柑橘。四十多年里,余都香只专注做了一件事——种最正宗的奉节脐橙。他也因此得了个“犟老头”的外号。

    余都香的脐橙果园在长江边上,共有6亩地。这些年,他家的果子因品相和口感好,还获得绿色认证,销量和价格一直都不错。“我还是忍着在卖,不然早销售完了!”

    据悉,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余都香便跟柑橘打起交道。“按照现在的柑橘采摘时间划分,那时我种的柑橘属于中熟品种。”余都香说,直到2000年左右,他开始调整果园种植品种,大量的换上了早熟柑橘。这些年,他又种了晚熟柑橘。通过科学的配置品种,如今他的果园,早、中、晚柑橘都有了,果子可以从头年的10月,一直卖到来年的6月。

    余都香说,每到果子成熟上市销售时,也是他感觉日子最甜蜜的时候。

    甜蜜:

    重庆柑橘鲜果可持续9个月

    柑橘已成为我市农业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余都香便是我市众多柑橘种植户中的一个典型代表。记者从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获悉,全市柑橘种植面积340余万亩,产量320万吨,产值160余亿元。晚熟柑桔约占140万亩,年产量80余万吨,产值近百亿元。

    目前,我市柑橘产区已孕育了玫瑰香橙、W·默科特、古红桔、丑柑、脐橙等众多品种,形成了奉节脐橙、万州玫瑰香橙、忠县忠橙、开州春橙、云阳红橙、梁平柚等各具特色的优良品牌,种植规模约250万亩。

    “柑橘有早、中、晚熟之分,在1月后成熟的柑桔我们称之为晚熟柑橘。”国家柑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周常勇称,从10月份到次年6月,重庆的柑橘鲜果可持续成熟供应9个月。万州、奉节等区县的柑橘成熟后,还可以一直挂果,无需采摘。

    周常勇表示,晚熟柑橘经济效益较好,平均价格是普通柑橘的一倍以上。

    竞争:

    其它柑橘产区正加大力度追赶

    实际上,放眼全国,适合种植晚熟柑橘的区域还有广西、云南、四川等省市。2017年农业农村部的数据表明,全国的柑橘种植面积3900余万亩,年产量3800多万吨。由于多地冬季容易发生冻害,所以全国适合种植晚熟柑橘的面积以及产量均不到总量的20%。

    近几年,广西、云南、四川等适合种植晚熟柑橘的地方加大了追赶的力度,也影响了我市晚熟柑橘的销售价格。

    “以血橙为例,前些年价格高的时候120元可能买不到10个零果。近几年血橙价格大幅下降,价格在2-3元一斤。”周常勇称,市场上大量的其它晚熟柑橘拉低了这个品种的价格。

    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副所长谭志友也举例说,沃柑前两年最贵的时候售价15-20元一斤,去年沃柑的售价也在8-10元一斤,而今年沃柑的售价只有3-5元一斤。他预判,未来三年,随着广西、云南、四川等地大面积晚熟柑桔陆续投产,晚熟柑橘的整体价格将呈大幅下降趋势。

    在周常勇看来,从全国柑橘产区来看,重庆柑橘在种植面积及产量上并没有明显优势,但是重庆的柑橘技术却是实力担当。

    建议:

    规范种植在深加工上下功夫

    周常勇认为,目前,重庆柑橘产业在科技层面依然存在一些柑橘产业的共性问题,物流保鲜等问题成为了柑桔产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但是重庆的无检疫性病虫害以及气候优势是极大的利好,他认为重庆柑桔产业发展还需要从鲜果加工、电商、物流等环节下功夫。

    据悉,重庆市从2003年开始大力发展柑橘产业,2008年开始大力发展晚熟柑橘,很多柑橘的品种和种植方法已不适合如今柑橘产业的发展。

    “一些老旧品种可以通过高接换种进行改良,随地栽种、粗放管理的柑橘园也应该加强规范种植、提升果实品质。”谭志友建议,可选择合适的新品种在合适的地方种植,适度扩大早、晚熟柑橘的种植面积,提质增效,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和增加果农的收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