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重庆公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杨建: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好民生警务“组合拳”
  • 重庆公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杨建:深化“放管服”改革 打好民生警务“组合拳”

    时间:2019-05-26 09:59:2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杨建。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3日19时05分讯(记者 阙影)有这么一支队伍,他们先后荣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全国公安机关学习雷锋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人民群众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9%以上,这就是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今(23)日,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杨建接受了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采访,就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谈了她的体会。

    记者:作为我市出入境管理部门的带头人,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是什么?

    杨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和积累的成功经验,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公安工作的使命任务、思路方向、根本要求,科学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重大问题,对新时代公安工作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指引新时代公安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明确了大政方针、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出入境部门是公安的窗口,更是重庆的窗口,我们将继续秉承“小窗口也要有大作为”的理念,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思路为指引,脚踏实地、找准落点、乘势而为,不断推动出入境工作提档升级,全力服务重庆社会经济发展,全力服务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认真履行好新时代赋予出入境人的新使命。

    记者:出入境管理局是如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

    杨建: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以后,出入境管理局立即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明确把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学”,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反复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实现民警、辅警职工全覆盖,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二是“讲”,通过党组织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微党课竞赛、主题征文比赛等形式,讲述出入境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和体会。三是“悟”,号召全市出入境部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做好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对标对表,找准定位,谋划思路,抓好落实,见到实效。

    记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入境管理局今后工作中将有哪些具体措施?

    杨建:我们将继续深化出入境“放管服”改革,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紧盯人民群众现实需求、紧跟对外开放步伐节奏,以全面推行“网上办”“一证办”“自助办”“急事急办”“全国通办”“只跑一次”等系列措施为牵引,打好出入境民生警务“组合拳”,不断推出更多新的便民利民举措。

    记者:能详细介绍一下“只跑一次”制度的具体内容吗?

    杨建:“只跑一次”制度是围绕优化办证流程、简化办证手续、深化信息化应用等方面推出的便利措施。自2018年5月1日起,申请人只需到全市任意一个出入境窗口,只需跑一次,即可完成全部申办手续。“只跑一次”制度主要有10项具体内容,包括咨询事项一次告知、申请证件一次办结、全面推行预约办证、拓展网上和速递服务、简化申请材料、缩短异地办证时间、全面应用电子支付,推行延时错时服务、扩大紧急办证范围、安全出行温馨提醒。

    记者:“只跑一次”制度实行一年多来,给群众带来了哪些便利呢?

    杨建:从2018年5月1日实行“只跑一次”制度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依托数据共享,大幅简化申请材料,90%申请人仅凭身份证即可办理出入境证件。我们全面推行延时办、周六办、24小时急事急办,一年来全市出入境部门非工作时间办证就已达23万余人次。我们主动迎合群众应用习惯,大力推广“指尖出入境”,目前全市微信预约占比77.3%,移动支付占比92.3%,群众平均办证时间不到一刻钟。我们还全面推行免费照相、免费复印、“三同一包”邮寄证件等措施,大幅降低了群众办证成本,每年为群众节约办证费用6000余万元。“只跑一次”制度实行以后,群众在出入境窗口办事等待时间显著下降,办证成本大幅降低。

    记者:近年来,市公安局相继推出了服务民营经济、服务校园、服务旅游等“民生警务”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出入境管理局在“民生警务”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效?

    杨建:我局对涉及自身职责的便利服务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逐项细化任务分工,明晰工作职责,建立健全统筹安排、台账管理、情况掌握、督查落实、考核评估等工作推进机制和运行管理制度,制定工作办法组织专题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并传达贯彻至全市各区县出入境部门。

    同时,通过积极争取国家移民管理局支持,释放政策红利。在口岸落地签、过境免签、跨省异地办理出国境证件、单位聘雇外籍人员签证便利等方面,营造了最为优惠的出入境政策环境,为我市引资引智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急事急办、免费照相、快递“三同一包”、24小时自助办理等服务举措,最大限度缩短群众办证时间、降低群众办证成本,上门面签、预约办证等定制服务更是不断满足了群众的实际需求。我们还在全国首创“重庆出入境爱心服务诚e通”服务评价机制,架起出入境部门和群众的“连心桥”。

    截至目前,我们出入境累计走访民营企业2200余家,为有紧急需求的单位和申请人开通“绿色通道”,提供急事急办服务1.2万余件(次),为民营企业外籍员工、学校外籍师生提供预约办证近3000人(次)、上门面签1800余人(次)。在出入境口岸,有400余批共5000余人次来渝旅游的外国人享受到我局推行的“三便利一团签”优惠政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