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宝宝缺“铁”咋办? 儿保专家这样说
  • 宝宝缺“铁”咋办? 儿保专家这样说

    时间:2019-05-26 10:00:40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3日15时02分讯(记者 唐雨 实习生 张静 通讯员 刘嘉)家长们到儿保科就诊最常问的就是:“医生,我们孩子是不是缺钙、缺锌啊?”但是医生要告诉大家,小年龄宝宝们(尤其是1岁以下婴儿)最容易缺乏的微量营养素其是——铁。

    据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张萱副教授介绍,根据既往的流行病学调查,婴儿期铁缺乏为65.2% ,缺铁性贫血为20.5%,明显高于缺钙和缺锌的发生率。缺铁性贫血也是儿童贫血的最常见原因之一。那么哪些孩子容易患缺铁性贫血呢?

    据介绍,母亲孕期铁缺乏,尤其是妊娠高血压及母孕期贫血,由于铁储备不足,宝宝更容易患缺铁性贫血。以及早产儿、双胎和低出生体重儿,由于先天铁储存不足,婴儿期贫血几率明显高于正常出生的儿童。

    值得注意的是,母乳尽管铁吸收率很高,但含铁量低,长期单纯母乳喂养未及时添加含铁丰富食物,导致铁摄入不足则易患贫血,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更应该注意补铁。还有婴儿期及青春期的孩子,对铁需求量大,同样容易缺铁。

    据了解,当小孩轻度贫血时,并无临床表现但,中重度则会出现皮肤黏膜苍白,乏力疲劳等现象。缺铁性贫血可影响认知功能和行为发育,包括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甚至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反复感染、厌食食欲下降、异食癖等。

    因此,若孩子出现缺铁状况,医生建议可以增加含铁丰富的食物的摄入,以及铁剂治疗。张萱副教授提醒,铁剂不是感冒药,不是吃三五天就够了,一般总疗程要2-3个月,即使血红蛋白正常后,还需要1-2月补充体内储备铁。缺铁的防治,早发现、足剂量、足疗程很重要!如果孩子在补铁过程中有不适,请咨询医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