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每个名字都值得被铭记 这座生命的纪念碑刻着44位老兵的“大爱”
  • 每个名字都值得被铭记 这座生命的纪念碑刻着44位老兵的“大爱”

    时间:2021-03-17 18:04:23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退役军人遗体捐献纪念碑。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5日20时讯(董进)昨晚的一场春雨,将璧山区西郊福寿园人文纪念广场冲刷得格外洁净。一座新碑,正静静地等待着揭幕。这是一座“特殊”的纪念碑,碑上刻着44位退役军人的英名,而他们都在生命尾声时,志愿捐赠出自己的遗体、器官,用这样的大爱精神谱出人生最美的乐章。

    老兵们为纪念碑献上鲜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让生命在大爱中传递 纪念碑刻上44个名字

    44位退役军人的名字,一笔一划地刻在遗体捐献纪念碑上,庄重而肃穆。他们生前英勇奉献,军旅生涯保家卫国,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生后,他们又志愿捐献出自己的遗体、器官,为了医院教育、疾病研究、救死扶伤。

    “这样的大爱精神令世人礼赞。”重庆市红十字会遗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主任周学跃透露,为了表达对退役军人捐献者的追思、感恩和敬意,体现人文关怀,因此由重庆市红十字会提议、重庆西郊福寿园执行,正式在遗体捐献纪念园竖立退役军人纪念碑。

    六十多位退役军人前来参与本次活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在揭幕仪式现场,还来了60多位退役军人。他们大多头发花白,年纪最长的已是鲐背之年,最小的也是年近古稀。但坚毅的目光、笔直的身躯,无一不展现着军人本色,今天的相聚,他们也是为了缅怀曾经的老战友、老同事,其中现场还有部分退役军人也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等到百年之后,他们的名字也将被刻在这块碑上,和战友们再次“相聚”。

    现场退役军人合影留念。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把遗体捐献给国家用于医疗和科研,这一份赤诚的爱国主义精神值得永远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12军34师老兵程铭作为退役军人代表发言,而在去年10月,他也和老伴黎新明一起去重庆沙坪坝区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我想把这一理念传播给更多战友。”程铭说道。

    重庆市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退役军人遗体捐献纪念碑揭幕仪式现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李裕锟 摄

    89岁老兵志愿捐献遗体 女儿也签下捐赠书

    在今天到场的退役军人中,89岁的邹绍成是由女儿邹明推着轮椅前来的。1951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3军的他,胸前挂满了奖章,可很少有人知晓,在8年前他就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

    聊起当初为何会做这样的决定,邹绍成坚定地说了一句话:“我还能活着,已经是很幸运的事,所以我想要用这样的形式回报社会。”

    当邹绍成第一次给家人提出这个想法时,妻子和孩子们都不理解,也不同意,可邹绍成却并没有放弃,他一次次给老伴做工作、和儿女们沟通:“你们记得我有一次出了事故在医院抢救吗?那时我需要大量输血,是献血志愿者的血救了我,而现在也是我回报的时候了。”

    终于在一年后,邹绍成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而在他的影响下,女儿邹明也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邹明坦言父亲就是她最好的榜样:“他选择捐献遗体的做法是伟大的,我希望也能像他一样,尽己所能,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