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十四五”川渝如何担起新使命? 中科院学者建议从四方面发力
  • “十四五”川渝如何担起新使命? 中科院学者建议从四方面发力

    时间:2021-03-21 19:48:48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中科院博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研究室研究员阮晓东进行专题分享。主办方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21日18时45分讯(记者 周晓雪)自2020年初,中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来,成渝发展就备受外界瞩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提出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今(21)日,在重庆博众城市发展管理研究院成立20周年之际,中科院博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研究室研究员阮晓东应邀为西南地区300余位政商学界人士进行专题分享,展望2021年经济,分析成渝经济圈发展之道。

    2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在这份文件当中,成渝双城经济圈首次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并列,成为重要“一极”。

    成渝能否担此重任?从经济基础看,成渝地区拥有重庆、成都两个经济总量过万亿元的国家级中心城市,前者是直辖市,后者作为西部经济大省的省会城市,是国家高新技术基地。

    从区位优势看,成渝地区处于东西结合、南北交汇的中间地带,叠加了多项国家战略。

    从协同发展看,成渝两地已摸索多年,并积累了一定的基础。在产业基础、基础设施、科研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成渝地区均在西部保持领先地位。

    阮晓东认为,重庆具有三大优势,分别是地理区位、制造业基础以及开放思维。“重庆位于水陆空三方物流的交汇点,物流集聚和辐射功能非常强,所以在刚发布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重庆是一个重要的支点。”

    与此同时,重庆、四川是我国的制造业重镇,两地联手可以推动电子产业、先进材料产业、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发展。

    在阮晓东看来,虽然重庆地处西南,但是近年来的发展思维越来越开放。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被定位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并列的第四极,这一战略定位要求“双城经济圈”要担负起更大的建设力度。

    “十四五”时期,川渝该如何联动发展,肩负新时代的发展使命?阮晓东建议从四方面发力。一是重点解决成渝城市群核心城市背向发展问题,二是基础设施投放及产业园建设是目前重要方向,三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标志着新三线建设启动,四是创新驱动成渝双城“十四五”时期快速发展。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