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10岁男童心脏隐藏“炸弹” 专家“拆弹”再填“弹坑”
  • 10岁男童心脏隐藏“炸弹” 专家“拆弹”再填“弹坑”

    时间:2021-03-21 19:52:5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医生为患儿手术。重医儿童医院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医生为患儿手术。重医儿童医院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9日17时45分讯(记者 刘艳)来自四川泸州的男童浩浩(化名)年仅10岁,一颗巨大的肿瘤埋藏在他稚嫩的心脏上,肿瘤犹如一颗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危及生命。日前,重医儿童医院的胸心外科专家为浩浩进行了手术,历时4个多小时,切除了藏在浩浩左心室壁内的肿瘤。

    心脏肿瘤深藏左心室 手术风险巨大

    “儿子从小不爱运动,动一下就喊累。”浩浩妈妈说,去年底,孩子感冒后咳嗽不止,吃了一个月的药都没效果。她带着孩子到当地医院检查。胸部X光片显示孩子的心脏阴影像靴子一样,医生说是“靴形心”,疑似心脏肿瘤,建议转院治疗。

    浩浩妈妈带着孩子辗转当地几家医院求医无果后,来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胸心外科。

    据接诊的胸心外科副主任李勇刚介绍,儿童心脏肿瘤很少见,如此巨大复杂的心脏肿瘤更是罕见。患儿的心脏肿瘤深藏在左心室壁,不同于心脏其他部位的心脏肿瘤,这是一个不敢轻易触碰的“雷区”。左心室相当于一个高压水泵,承担血液运送到全身的功能,一旦功能受损,随时会出现心功能衰竭危及生命。

    为救治浩浩,胸心外科启动全院多学科会诊及院外会诊,心内科、超声科、放射科、手麻科、ICU等专家共同商讨,分析最佳手术方式,最终决定进行手术切除心脏肿瘤。

    避开“红线”挖“炸弹” 填“弹坑”重建左心室

    经过与家长充分沟通后,专家联手为浩浩做了一场“拆弹”手术。术前,医院专门从血库紧急调运1000cc血液制品、并将ECMO(体外膜肺机)从渝中院区调运至两江院区,做好充足的术前准备和手术方案。

    专家们小心翼翼打开患儿胸腔,发现巨大肿瘤位于心脏的后部,需要将整个心脏翻转90度,才能暴露肿瘤。医生在头灯、放大镜的辅助下,小心仔细地解剖剥离肿瘤,避免损伤肿瘤周围的重要结构。由于肿瘤巨大,整块切除困难,医生将肿瘤进行分叶切除,并剔除残余肿瘤组织。

    虽然肿瘤“炸弹”被拆除了,但心室壁上留下了一个巨大的“弹坑”。如何填补这巨大的心肌缺损(空腔),是摆在专家面前的又一个更加困难的挑战。经过艰难的保护二尖瓣和冠脉血管、缝合心内膜后,专家决定用特制的牛心包片作为修补材料重建左心室壁的结构。手术室内10名团队成员紧密协作,修补的心脏在使用了66根缝针、停跳99分钟后重新恢复了跳动。心电监护仪传出规律的心搏声,患儿心脏恢复有力的跳动,动脉波形逐渐恢复正常,没有出现大出血,体外循环135分钟后顺利停机,手术历时4个小时零4分钟顺利结束。

    日前,在胸心外科医护团队的精心照料下,恢复良好的浩浩准备出院了。

    李勇刚说,经过病理检查,浩浩的心脏肿瘤为纤维瘤,属于良性肿瘤。手术后的浩浩恢复一段时间后,就能够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学习了。

    李勇刚提醒,一些不严重的心脏疾病,包括心脏肿瘤,可能没有临床症状,一般不易被发现。若孩子有不爱运动、运动后喊心累,胸闷、心悸、呼吸困难、心脏杂音等症状,应及时带到正规医院进行心脏检查,以便及时诊治可能存在的心脏疾病。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