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大三学生多病齐发紧急住进ICU 医护团队展开生死救援
  • 大三学生多病齐发紧急住进ICU 医护团队展开生死救援

    时间:2021-03-21 19:54:47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小文给医护人员送来锦旗。西南医院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3月19日13时讯(记者 周盈)“如果没有你们,我今天不可能再站在这里。”今年21岁还在读大三的小文,来到了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重症医学科的病房,向尹昌林主任与曹英护士长带领的重症团队,送去了三面锦旗。

    年初,小文因“重症肺炎、感染性休克、Ⅱ型呼吸衰竭、多器官功能障碍”被紧急转入西南医院ICU病房。“刚入科的时候,他的生命体征很不稳定,可以说已经在‘鬼门关’徘徊了。”当时,医生将氧饱和度由60%的吸氧浓度,上调至100%后,俯卧位通气依旧难以维持。多种血管活性药物联合维持血压,CRRT立即运转,甚至ECMO小组都已在现场待命,随时准备ECMO的上机。

    病床上的小文。西南医院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我们很怕会有突发情况,所以每次交接班前都要去看看他的情况才安心。”小文的管床医生姜庆霖说,“他的父母真的很不容易,说砸锅卖铁都要把孩子救过来。”

    在全科医护的通力协作下,小文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正当医生们长吁一口气时,小文突然出现严重的二氧化碳潴留、呼吸性酸中毒,先后进行反复的调呼吸机参数、纤支镜吸痰、俯卧位,都效果甚微。危急时刻,张永辉教授决定对小文行气道内吹气,在呼吸机通气的基础上,通过密闭式吸痰管向气道内吹气(TGI)从而降低二氧化碳的潴留。终于,小文体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慢慢降下来了。

    在进入ICU病房33天后,小文终于转危为安,生命体征平稳了。经重症医学科医生详细检查后,小文转入了普通病房。在“鬼门关”走了一遭的小文,也不忘为临床的病友加油鼓气:“你看我都挺过来了,在医生们的帮助下,你肯定会康复的。”

    “救死扶伤是医护人员的神圣使命,工作虽辛劳但充满意义。”看着小文从奄奄一息到如今的神采奕奕,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也满是欣喜与激动。“锦旗不仅是代表患者对我们的认可,更是鼓励与信任。”

    (如果您有新闻线索,欢迎向我们报料,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报料微信:hualongbaoliao,报料QQ:3401582423。)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