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中欧班列(渝新欧)催生“钢铁驼队”
  • 中欧班列(渝新欧)催生“钢铁驼队”

    时间:2021-03-21 19:56:25  来源:华龙网-重庆日报  作者: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杨骏 实习生 蒋起源

    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后,国内很多城市纷纷跟进:武汉开通至捷克与波兰的欧亚班列;长沙开通至杜伊斯堡的铁路路线;成都打造直达罗兹的铁路通道;郑州开出前往汉堡的铁路班列;苏州把铁路班列目的地定在华沙……

    一时间,众多“新欧”如雨后春笋般涌出。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宣布,各地开行的“新欧”全部统一品牌,统称中欧班列。

    时至今日,全国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超过60个,因为路线与古丝绸之路大致重合,业界将这些中欧班列称为现代版“钢铁驼队”。

    作为中欧班列开创者,重庆不忘在西部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重任,不断在中欧班列(渝新欧)上创新、开拓,为中欧班列发展提供更多经验与做法。

    比如,重庆率先研制出独立蓄热控温集装箱,解决了中欧班列无法在冬季常态化、规模化运输电子产品的难题。

    再如,海关总署率先在中欧班列(渝新欧)上成功测试“关铁通”项目,沿线各国海关无需开箱查验,只需读取集装箱上加挂的安全智能锁,便能查验货物图像和数据,大幅提升通关效率。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期间,海关总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渝新欧)是中欧班列中开行数量最多、服务质量最好、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最大的,已成为中欧班列的代表和重要品牌。

    百尺竿头,还要更进一步。如今,中欧班列(渝新欧)立足提质增效,希望促进“钢铁驼队”高质量发展。

    2019年,重庆、河南、湖北、浙江、湖南五省市的中欧班列平台公司齐聚重庆,联合发布《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倡议书》,提出加强协同合作,避免恶性竞争,坚持创新发展,实现中欧班列健康可持续发展。

    2020年11月,重庆协同义乌、成都、西安等多个平台公司开行全国首列多省跨区域合作的中欧班列,推动多支“钢铁驼队”融合共生。

    2021年1月1日,重庆与成都共同首开“中欧班列(成渝)号”,标志着中欧班列(渝新欧)和中欧班列(成都)携手统一品牌对外宣传推广。这是首个由两个城市共同运营的中欧班列品牌,为中欧班列发展提供了新的借鉴模板,也助推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