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重庆新闻 > 【重庆公安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访谈】九龙坡:五年改革创新实践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 【重庆公安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访谈】九龙坡:五年改革创新实践交出群众满意答卷

    时间:2017-07-21 19:53:37  来源:华龙网  作者:
    九龙坡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勇做客华龙会客厅。记者 石涛 摄

        华龙网7月21日15时17分讯(记者 阙影)三次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辖区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执法公信力连续3年保持在90%以上,执法质量考评连续3年优秀……这些成绩背后,是怎样的坚持和努力?

        近日,由重庆市公安局政治部联合华龙网集团共同推出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网络访谈正式启动。九龙坡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勇作为首期访谈嘉宾,做客华龙会客厅,为网友深度解密第三次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的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打防并举 全区连续4年发案数下降

    廖勇作为首期访谈嘉宾,为网友深度解密第三次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的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记者 石涛 摄

        在九龙坡区西彭商圈,店铺经营者口中流传着这样一副对联。上联是织密网、动态防、全覆盖,给店铺标配“安全带”,下联是看视频、识坏人、学自防,让防范变成“自动挡”。整合基层巡防力量,建起社会面的立体防控网络,这是西彭商圈,更是整个九龙坡区的防范秘诀。

        廖勇介绍说,近年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稳步推进“五张防控网”建设,整合基层巡防力量和建设基层警务室,在基层深入推行社区联巡、治安联防和问题联治,并针对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防控。同时,通过整合背街小巷、铁路、轨道、机场、火车站等社会单位监控镜头,实现重点部位视频监控全覆盖。

        “治安防范是重点,打击犯罪我们也没有放松。”廖勇说,近年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在基层派出所全力推行以“三队一室四中心”为载体的警务模式改革,通过信息采集实战化、合成研判常态化、指挥调度扁平化,形成“点对点”指令贯穿打防管控工作,建立起联动警务工作机制。

        从2012年至2016年,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先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万余件,打击处理8000余人,连续8年实现现行命案侦破率100%。通过打防并举,九龙坡区已连续4年实现发案下降。全区公众安全感、群众满意度、执法公信力连续3年保持90%以上,并逐年提升。

        民生警务 老百姓家门口有“微派出所”

    由重庆市公安局政治部联合华龙网集团共同推出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网络访谈正式启动。记者 石涛 摄

        警务跟着民意走,民警围着群众转。廖勇说,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建立了公安民意监测中心,把民意调查作为公安工作的“反光镜”,让公安工作最大限度地服务民生。

        为了解决办公地点分散、群众跑路多的问题,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在全市率先推出“一次告知、两次办结”业务受理办理工作法,将接处警、户政办理、公安类证明出具等业务前置到警务室,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微派出所”。

        此外,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还率先在全市建立交通违章处理复核短信平台,设立互联网面签窗口以及“交管12123”手机APP应用平台,为群众提供17项车驾管业务网上预约受理,并积极开展户籍制度改革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累计办理农转城近2万户、近7万人,异地办理居民身份证近2万人次。

        砥砺前行 四个“始终坚持”捍卫荣誉

        今年5月,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第三次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身为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的廖勇,作为重庆公安英模代表团成员之一,进京出席了表彰大会。

        “光荣、激动、感慨、感恩。”虽然表彰大会已过去两个多月,但回忆起当时那一刻,廖勇仍心潮澎湃。他说,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全局民警、辅警的辛苦付出。他们立足本职,不忘初心,靠忠诚履职确保了全区的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

        廖勇说,近年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靠从严治警、素质强警铸造了一支廉洁高效的铁纪警队。队伍中先后涌现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陈炜、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韦勇、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个人王元洪、“中国好人”卢攀等先进个人。

        不仅如此,近5年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还先后5次被市公安局授予“集体二等功”,荣获“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重庆市优秀公安局”等称号。今年,九龙坡区九龙派出所还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这也是全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公安派出所。

        “一份荣誉就是一份信任和期待。”廖勇说,全局民警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四句话、十六个字”总要求贯彻到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每一个具体环节,做到四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对党忠诚不动摇,始终坚持服务人民不懈怠,始终坚持公正执法不违规,始终坚持严明纪律不放松,激励全体民警珍惜荣誉、捍卫荣誉、勤奋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