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真金不怕火炼?处理过的木材也行
  • 真金不怕火炼?处理过的木材也行

    时间:2018-12-15 17:32:37  来源:  作者:

    中安在线讯 据江淮晨报报道,防火是进入冬季后的一项重要安全工作。在即将举行的安徽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展上,中国科大带来一款“不怕火”的油漆。

    在1000多摄氏度大火的燃烧下,表面涂了阻燃漆的家具不起火,只渐渐发黑……由中国科大教授汪志勇研发的环保阻燃油漆,将亮相本次展会的技术创新展区。这款油漆可以有效避免火灾蔓延,为救援赢得时间。汪志勇向大家解读了这款油漆的“神奇”。

    首先将喷枪温度调至1000多摄氏度,对着一块普通木板,木板瞬间被火吞没,仅仅过了几十秒,就变成了一堆黑炭。同样的温度,当喷枪对准“穿了”阻燃漆的木板后,木板并没有被引燃,只是渐渐发黑、表面膨胀。此外,温度测试仪显示,这块正被高温灼烧的木板,背面温度竟然不到50摄氏度。

    “传统的耐高温材料或涂料在受热时,本身虽烧不着,但需要把热量传走,散播到其他基质中。我们这个阻燃油漆与它们有着本质的不同。”汪志勇介绍,这款新型阻燃油漆,遇火便会膨胀碳化,在阻燃的同时隔绝热量传递,从而保护基材不被损坏。“油漆一烧,就会在吸热的同时鼓泡,热量传到这些泡里,依靠里面的一些惰性气体来隔热。”

    汪志勇从30年前就开始研制这种阻燃油漆,其间突破了重重技术难关。经过多方位测试,汪志勇团队研发的这种环保阻燃油漆,在多种板材以及金属材质上,都表现得非常出色。这款产品曾获得第4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香港发明创新协会发明特别奖等众多奖项及专利。目前,这种环保阻燃油漆已经走向市场推广阶段。

    (晨报记者刘畅司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