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主厨站到了流水线旁――“共享员工”上班记
  • 主厨站到了流水线旁――“共享员工”上班记

    时间:2020-03-06 19:53:04  来源:  作者:

    从工装车上小心翼翼拿起冰箱门体,轻轻放上传送带……

    3月2日上午,戴着口罩的马效虎身着工作服,右臂套着“共享员工”的袖章,在合肥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的流水线旁一丝不苟地工作。

    34岁的马效虎是资深大厨,在安徽世纪金源大饭店工作已有10年,2019年获得“省烹饪技术能手”称号。

    “我今年过年没回老家。按惯例,大年初六我们就要营业。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酒店无法按时营业,大家只能休息待命。一直闲着没事干,心里也挺着急的。 ”马效虎对记者说。

    2月10日起,合肥市工业企业陆续复工。合肥市人社局发出了《到复工企业就业的倡议书》,鼓励符合条件的、尚未开工的企业员工等,以“共享员工”的形式参与企业复工用工。经过友好协商,已复工的合肥海尔工业园与安徽世纪金源大饭店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协议,首批“共享员工”暂定在合肥海尔工业园工作1个月。

    2月20日一早,马效虎和他的30多名同事一起,乘坐海尔员工班车来到合肥海尔工业园,成为合肥首批“共享员工”。 “当天,企业给我们做了岗前培训,主要教一些防疫措施和安全操作知识。 ”马效虎说。

    首批“共享员工”集中在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门体”部门,从事冰箱门体附件组装、门壳附件组装C类岗位。这些岗位上手快、操作较为简单,适合刚来的“新手”。

    马效虎被分配在门体附件组装岗位上。“每条流水线都有老员工做指导,这让我们心里更有底了。 ”马效虎说,“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工装车上的门体放到传送带上。听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也有讲究。必须戴好手套、轻拿轻放,否则门体上容易出现划痕。 ”马效虎说。来海尔集团工作10来天之后,他已经凭借着较高的工作质量和业绩,当选了优秀员工――“周创客之星”。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马效虎还有另一个任务,“受酒店委托,我要带好首批‘共享员工’团队。刚来工厂工作,有的员工确实出现了不适应的状态。我主动找他们聊天,让他们学习流水线上老员工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克服困难,做好当下的工作。 ”他说。

    海尔工业园也成立了专门的“共享员工”跟踪保障队,及时解决“共享员工”遇到的问题。每天上下班时间,企业班车会准时接送“共享员工”;每天中午,共享员工和企业里其他员工一样,可以吃到“送至工位”的员工餐。谈起伙食,大厨马效虎开始了专业点评:“员工餐都是荤素搭配好的,味道很不错。在这里,我还吃到了非常正宗的兰州拉面。 ”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当厨师,特别想尝试一下别的工作,来工厂上岗是一种全新的人生体验! ”马效虎开心地说。

    跨行业上岗、跨地域就业,疫情防控期间,我省合肥、滁州、芜湖、安庆等地通过“共享员工”的方式累计调剂用工2000余人。

    【专题】众志成城 我们在一起――抗击疫情,安徽在行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