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记者走江淮】“两长”守网格 防疫不松懈
  • 【记者走江淮】“两长”守网格 防疫不松懈

    时间:2020-03-09 22:34:23  来源:  作者:

    “我们老夫妻年纪大了,手机很多功能也不会用,要不是小童过来帮忙,真是‘抓瞎’了! ”2月26日,家住安庆市迎江区永胜社区洪运文教花园6号楼的74岁老人朱菊南感激地说。

    前些天,社区要求所有居民通过“皖事通”APP进行居民健康信息登记,朱菊南和老伴折腾了一天也没登记上,单元长童俊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帮助老两口完成了登记。

    安庆市按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要求,在城乡已经社区普遍实行网格长的基础上,推行“单元长”“联防长”制,扎紧疫情防控社区(村)第一道防线。目前全市城镇社区以楼栋为基本单位,每30户至50户设立一名单元长;农村地区对国、省干道沿线和难以封闭管理区域的分散住户,一般每10户设立一名联防长。

    2月18日以来,每天早上7点钟,家住宿松县五里乡黎冲村的罗金华戴上口罩,别上红袖章,手持消毒液喷壶对自己包保的10户道路沿线村民进行日常巡查、消杀作业。作为联防长,罗金华不仅要指导包保的村民进行健康信息网上登记,还要监测外地返乡人员体温、严防人员聚集等。

    “我们这10户人家都是在省道沿线,平时来往车辆多,人流也多。既要保障大家有序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同时也要提醒他们保持警惕,不松懈。 ”罗金华说。

    罗金华所在的宿松县与湖北省黄梅县、蕲春县交界。考虑部分农村地区居住分散、地域广,村民组长难以实时精确地掌握所在组内各户实际情况,宿松县为难以封闭管理的分散住户设立“十户联防”联防长。

    “‘两长’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是摸排底数的‘信息员’、是化解矛盾的‘调解员’,也是为民服务的‘勤务员’。 ”安庆市全面推行疫情防控“单元长”“联防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金凤告诉记者,安庆市各县(市、区)均已成立工作专班推进“两长制”工作,确保群防群控不松劲。目前,该市共设置单元长14084个、联防长26850个。 “两长”在疫情期间的工作保障和考评监督评价机制也在摸索完善中。(记者 洪放)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