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课后服务”为学生家长解忧
  • “课后服务”为学生家长解忧

    时间:2021-03-17 17:57:36  来源:  作者:

    从今年春季学期开始,滁城27所公办小学全面推行“课后服务”,惠及近4万名学生,至少2万个家庭从中受益。

    开学两周了,备受关注的“课后服务”开展得怎么样了,学生、家长、老师反响如何? 3月15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下午5点半,滁城市民刘宏宇忙完工作后下班,骑上电动车到琅琊区滁州二小接女儿放学,父女俩一路有说有笑地回家。“以前孩子放学早,4点半左右就得赶到学校,下午上班根本安不下心,到学校也常常会迟到,遭到孩子埋怨。有了‘课后服务’,闹心的‘四点半难题’迎刃而解。 ”刘宏宇深有感触地说。

    有同样感受的还有琅琊区扬子路小学学生家长顾雪光,“这是深得民心的大好事,解决了上班族下班时间与接孩子时间相冲突的问题。接娃时间充裕,不怕迟到了,路上也安全多了。”感受更为真切的,是在企业上班的学生家长柳冰。 “在企业上班,一个萝卜一个坑,不能提前下班接孩子。现在好了,我和爱人调剂开,接孩子、上班两不误。 ”在琅琊区扬子路小学采访时,不少像柳冰一样在企业上班的学生家长,都对“课后服务”赞不绝口。

    据了解,扬子路小学开展的“课后服务”内容丰富,既有对高年级孩子的课后作业辅导,也有各种艺术教学活动、体育运动项目,供同学们各取所需。

    “在学校写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问老师。 ”五年级学生王思琪告诉记者,她的父母文化水平不高,以前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只能等第二天到学校解决,现在有了问题课堂上就能解决,学习效率高了,兴趣更浓。通过每周一次的特色课服务,喜欢唱歌的她在老师指导下一展歌喉,增长了才艺。

    “课后服务”让孩子放学有了好去处,有效缓解了很多家庭“放学即放羊”或送各种培训班的现象。 “孩子90%的作业在学校就完成了,回家没有课业 ‘包袱’,可以多玩一会或者看看课外书。 ”学生家长高洁说。 “孩子特别喜欢打篮球,平时送球馆练习,一学期至少也要五六百元,现在一节课只要1块钱,而且教练非常专业。 ”琅琊区银山路小学一位学生爸爸笑着说。

    “课后服务”的顺利开展,离不开老师的辛苦付出。下午6点,将学生安全地送给家长后,琅琊区扬子路小学三(五)班班主任李凤娟才放心回家。 “比以前推迟了1个小时回家,虽然工作量大了,但看到不少孩子的坐姿变得端正了,作业质量提高了,我感到特别开心。”在推行“课后服务”的学校,几乎所有老师都要延迟下班、参与服务。

    琅琊区滁州二小副校长郭洁介绍说,该校“课后服务”设立了口语表达、花棍、笛子、围棋、武术等30多种社团课程,校内140多位老师全员参与,还聘请了老艺术家等校外辅导教师16人。

    琅琊区扬子路小学在去年试点基础上,今年进一步深挖校内教师潜能,并准备联手社会优质办学力量,不断加大特色课程供给。 “用更加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满足学生的多元需求,努力让学生视野更广阔、知识更广博,为将来成才打下坚实基础。 ”该校校长伏广莉告诉记者。(记者 罗宝 通讯员 王太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