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前沿调查】事业家庭如何找到平衡支点
  • 【前沿调查】事业家庭如何找到平衡支点

    时间:2021-03-17 17:57:55  来源:  作者:

    “打拼事业就顾不上家庭,照顾好家庭就要牺牲事业”,困扰众多女性的难题如何化解?来自不同行业的优秀职场女性,分享了自己的“平衡之道”——

    家人支持是前行的动力

    “我长期在乡镇工作,爱人带孩子住市区,家里的事都是他来挑大梁,两边的老人合力支持。 ”参加分享的“90后”年轻妈妈陶茜茜坦言,家人之间相互支持理解,事业与家庭的矛盾并不难解。

    陶茜茜是一名乡镇公务员,如今在六安市妇联挂职担任妇女权益和宣传部副部长,老公则一直在六安市工作。产假结束到哺乳期内,孩子跟着陶茜茜生活,婆婆和妈妈轮流下乡帮着带娃。8个月断奶后,孩子回到家里,白天老人帮忙照顾,晚上交给孩子爸爸。“我们和两边的老人没有住在一起,从做月子开始,老公就练熟了各种‘带娃本领’。”陶茜茜说,正因为家人给力,“后方”安稳,她在乡镇才能安心工作。

    如今,陶茜茜的孩子3岁半了,她自己也回城半年。工作之余,她会尽心尽力地忙家务、带孩子,让爱人和两边老人都能歇一歇。

    “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陶茜茜所在的六安市妇联,发起了一场职业女性“家庭事业平衡之道”的分享讨论活动,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当地知名作家黄圣凤在线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我喜欢烹调,中午下班比老公早,就做好他喜欢的饭菜,他下了班一进门,饭菜刚好端上桌。”黄圣凤在分享中这样写道。而她能够常年给爱人烧饭并且乐在其中,正因为爱人也同样对家庭充满了爱,始终支持她的写作事业。

    黄圣凤的爱人在法院工作,既要办案,还要管理很多具体事务。可一有空闲,他就会主动分担家务,打扫卫生,基本每个周末都会去买菜,“一买就收不住手,要买够我们吃一个星期的。”公婆去世前,他总是亲力亲为孝敬老人,在早晨上班前登门探望,为老人买好菜送去。为了照顾作家妻子,他晚上会提前倒好开水,以备妻子夜里要喝,冬季天冷还会把热水袋灌好放在被窝里。妻子有时想睡个懒觉,他也会把早餐备好端到床头,再匆匆赶去上班。

    “我老公真的是个暖男!”黄圣凤通过对老公的赞美,诠释自己平衡事业家庭的“幸福密码”。

    奋斗妈妈是最好的榜样

    “就你,还能兼顾家庭? ”听说驻村工作的韩庆玲要分享事业家庭的平衡之道,21岁的女儿漆一莹毫不留情地怼了她一句。可是怼完笑完,女儿还是会贴心地帮妈妈把关文字材料,亲自上阵为妈妈点赞,说“奋斗的妈妈”是自己“最好的榜样”。

    孩子读初中,特别是初三毕业班,很多父母会把重心放在孩子的教育上,有的甚至是全程陪读,给孩子提供后勤保障。韩庆玲的女儿漆一莹却“有点惨”:爸爸早出晚归,每天坚守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原本就工作繁忙的妈妈成为一名驻村选派干部,有时候一个月都回不了一次家。一家三口聚在一起吃饭的次数,一年都不到5次。

    “刚开始,女儿确实会抱怨我,责怪我在中考这样关键的时刻,也不能照顾她一下。 ”韩庆玲说。后来女儿跟她到霍邱县宋店镇南北四村一起入户走访,看着她为贫困户、留守儿童四处奔走。女儿渐渐理解了她。

    韩庆玲后来被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安徽好人、省优秀选派干部。漆一莹为妈妈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

    村里一位留守女童6岁时父母双亡,爷爷奶奶身患残疾。多年来,韩庆玲不仅在生活上对她格外关照,还经常与女孩的老师联系,关心她的学习情况。去年春天,得知女孩不想参加中考,韩庆玲急忙喊来女儿帮忙劝解开导。女孩没能考上普高,韩庆玲又奔走为她联系中职学校读书,送她去学校报到安置。国庆节放假,又把小姑娘接到自己家里聚餐,带着她在周边游玩。

    受妈妈影响,漆一莹去年大学毕业后,申请把党组织关系转到妈妈所在的村里子。她一边在家复习考研,一边抽时间跟着妈妈走访贫困户,为困难家庭、留守儿童提供力所能及的义务服务。 “妈妈从事的扶贫工作,是伟大而神圣的事业。 ”漆一莹说,她在妈妈身上汲取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等精神力量,比书本知识更加宝贵。

    彼此成就是共同的期许

    “我们在长期工作中,发现这样一个现象,就是女同志干事业 ‘很有弹性’,往往是有人往前推一把她就能上去,松一把她就掉下了。与女性自身的工作能力相比,家庭的支持对女性事业的发展同样重要。 ”六安市妇联副主席唐光琴介绍。

    社会上很多人包括女性自身,都认为女性应该把家庭放在第一位,把事业放在次要位置,这实际上是一种性别歧视。但现实中,很多女性又确实面临这方面的问题和困扰。基于此,唐光琴选择在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牵头开展一场分享讨论活动,邀请一批家庭、事业都比较圆满的优秀女性参与,比如在全市有一定知名度的优秀企业家、作家,女性机关干部、基层一线工作者等,请她们为广大妇女姐妹分享经验,指点迷津,提供参考。

    唐光琴首先找到了该市妇联主席魏向阳,让她带头分享,吸引关注和“流量”。“我刚开始不愿参与,觉得我家没有代表性,因为我爱人对我的事业一直以来都非常支持。 ”魏向阳说,2001年,正是在丈夫的支持下,在城市长大的她,才大胆放弃了安稳的城市工作,选择到农村去锻炼。如今魏向阳的老父亲88岁,给老人洗澡的事情,都是爱人全包了。但仔细想来,自己对老公的事业同样是全力支持。魏向阳的爱人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对家乡感情很深,总想着能为家人、为乡亲们,多做一些事情。魏向阳也理解支持丈夫,诚心诚意地对待公婆和老家的亲友。丈夫老家的乡亲们到城里上学、求医,她总是和老公一起忙前忙后,帮助操持。

    “夫妻相处需要共同付出,你在乎他所在乎的,他也把你的需求放在心上。”魏向阳说,夫妻之间彼此成就,一道成长,既能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也能给孩子树立向上向善的榜样,促进家庭建设;每个家庭成员都拥有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良好的事业发展状态,也能为家庭的幸福和谐提供不竭动力。

    丈夫和妻子在家庭中享有的权利、承担的义务,是平等的。当女性因为漫长的怀孕、哺乳、育儿,影响了事业发展,就需要丈夫在育儿、家务方面多承担一些,等一等、帮一帮自己。对“90后”的陶茜茜来说,这是她理想的事业家庭平衡状态。幸运的是,她的理想已经照进现实。

    “我们这代人,无论男性还是女性,从小到大接受的教育都是努力学习、成长成才,将来为社会作贡献;而不是只有女性才应该为了家庭牺牲事业,更不是把男性和女性对立、把事业和家庭割裂对立。 ”陶茜茜说。(记者 贾学蕊)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