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林下经济成富民产业
  • 林下经济成富民产业

    时间:2021-03-17 17:58:09  来源:  作者:

    3月5日,记者来到宣城市旌德县白地镇汪村,在安徽千草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林下经济示范基地,见到漫山遍野的紫玉兰花开正艳,林下套种了白芨、黄精、重楼等多种中药材。

    “种植的黄精已经满4年,今年可以采挖了。 ”公司负责人张文革介绍,人工种植的黄精一般都要长到3年以上才能采挖,第4年采挖最好。目前该公司种植黄精1300多亩,今年预计产量达到20余万斤。

    安徽千草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药材种植、新品种选育、药食同源产品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省级林业产业龙头企业。公司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周边90户村民从事林下种植。

    “我过去在基地上班,学会技术后,我也开始尝试林下种植。 ”今年60岁的村民吴银生林下种植中药材12亩。目前,老吴种了白芨、覆盆子和黄精,去年收入达到5万多元。 “一到收获季,公司就会派人上门收购,销售不愁,今年我还准备扩大规模,日子越过越好。 ”吴银生笑着说。

    发展林下经济是践行“两山”理论,推进林业转型发展和用绿富民的重要举措。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促进木本粮油和林下经济发展。

    “发展林下经济,对缩短林业经济周期,增加林业附加值,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开辟农民增收渠道具有重要意义。 ”旌德县林业局局长叶军政告诉记者,近年来,旌德县大力推广中药材、灵芝、香榧等特色种植产业,扩大种植规模,加快产业融合,延长产业链,带动林农增收致富。目前全县香榧面积1.3万亩,林下中药材面积6.7万亩,建立省十大皖药示范基地4个。旌德县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林业特色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连片种植中药材、灵芝和香榧给予补助,对林业经营主体的品牌建设予以奖励,有力促进了该县林下经济的发展。(记者 汤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