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合肥瑶海整治南淝河畔非法码头
  • 合肥瑶海整治南淝河畔非法码头

    时间:2017-04-20 23:35:5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解琛 关堂所 项磊

      中安在线讯 据新安晚报报道,南淝河沿岸的非法码头砂石堆场污染生态环境。为了改善环境质量,合肥市瑶海区日前正式启动打击非法码头砂石堆场专项整治,打响合肥市整治非法码头的第一枪。4月19日,南淝河大兴境内一处非法码头被依法关停,非法浮吊船舶于凌晨驶离南淝河。

      非法码头潜滋暗长

      南淝河是合肥的母亲河,也是合肥通江达海的唯一黄金水道,咱们的水上运输就是从南淝河进入巢湖,再进入长江,直接实现与长三角的对接。

      “黄金水道”南淝河以前水运发达,带动合肥商业繁荣。由于这一历史原因,一些无证经营、偷税漏税、生产设施简陋的“非法码头”偷偷成长起来。这不但非法侵占珍贵的岸线资源,也对南淝河水系航运安全、生态环境等构成威胁。

      2016年以来,瑶海区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调查,发现位于南淝河沿岸共有2处非法码头和19家砂石堆场。非法码头分别位于南淝河沿岸的双圩段和东岗段。码头建有座吊和浮吊等装卸设备。这些非法码头和砂石堆场的存在对南淝河生态环境及水运安全造成不良影响。据介绍,执法人员在前期的调查中发现,这些砂石堆场在装卸、转运、堆放、加工等过程中,往往是露天作业,产生的扬尘污染,对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都有破坏作用。

      记者还了解到,货运船舶在停靠非法码头装卸货物时,一不小心就容易带来油污、垃圾等。此外,非法码头和砂石堆场还存在吊装、铲运等特种设备逃避检验,超年限使用;操作人员无证上岗、违规操作等安全隐患。

      专项整治有序推进

      2017年3月,瑶海区在前期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成立打击非法码头和砂石堆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17个部门和3家单位联合行动,并召开打击非法码头砂石堆场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制定详细行动方案,工作组把任务细分,下设指挥、查封、安保、拆除、稳控、宣传6个小组,各负使命、配合作战。整个整治行动的准备、公告、拆除、巩固、总结工作均进行了周详安排,力争让此项整治行动抓出长效、锁定战果。

      4月18日上午,瑶海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也来到南淝河畔的非法码头现场探访。针对现场一处非法码头的非法浮吊,瑶海海事部门依法宣布这处码头未依法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擅自从事港口经营活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依法下达通知书,并关停该处非法码头,书面责令浮吊船舶限期驶离,逾期将强行拖离现场。

      最新消息,19日凌晨2点左右,这艘南淝河瑶海段上唯一一艘非法码头浮吊船舶已依法自行驶离。目前,瑶海区专项整治工作正在有序稳步推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