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合肥清理南淝河边非法码头和砂石堆场
  • 合肥清理南淝河边非法码头和砂石堆场

    时间:2017-04-20 23:38:0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堂所 解琛 张翼 武鹏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南淝河是合肥母亲河,为改善环境质量,合肥市瑶海区日前正式启动打击非法码头砂石堆场专项整治,打响合肥市整治非法码头的第一枪。4月18日下午,瑶海区17个部门、3家相关单位联合成立整治非法码头砂石堆场工作组,组织环保、安监、质监、市场监管、海事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对非法营运的非法码头进行打击取缔,未来将关停所有19家非法营运的砂石堆场。

      [现状]南淝河岸边有两处非法码头

      南淝河穿过庐州城,静静流淌千百年。如今,这是一条景观河,更是合肥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然而,南淝河边存在的非法经营码头和砂石堆场,却成为了城市不和谐的景象。

      据瑶海区通报,该区南淝河沿岸共有两处非法船舶停靠码头和19家砂石堆场,非法经营码头分别位于南淝河沿岸的双圩段和东岗段,码头建有座吊和浮吊等装卸设备。

      砂石堆场原料主要通过船运至码头进行装卸、转运至各自堆场后,经过加工破碎或直接销售给混凝土搅拌站、建筑单位等作为原料,存在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安全隐患。“砂石堆场在装卸、转运、堆放、加工等过程中,露天作业,产生扬尘污染,破坏了周边的生态环境。”瑶海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货运船舶在停靠非法码头装卸货物时,产生油污、垃圾等,破坏南淝河水质及沿岸生态环境。同时,重型运输车辆严重超载、超限,不仅存在交通安全隐患,更对周边道路造成破坏。

      [行动]打响南淝河沿岸专项整治“第一枪”

      基于上述污染现状和安全隐患,瑶海区对南淝河沿岸环境及非法码头进行整治。

      今年3月,瑶海区组织牵头成立“瑶海区打击非法码头和砂石堆场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17个部门和3家单位联合组成,工作组把任务细分,下设指挥、查封、安保、拆除等6个小组,各负使命、配合作战。整个整治行动从准备、公告、拆除、巩固、总结均进行了周详安排,力争让此项整治行动抓出长效、锁定战果。

      4月18日,瑶海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针对一处非法码头浮吊船舶,瑶海海事部门下达通知书,通知其业主立即关停非法码头并责令限期驶离,逾期将强行拖离现场。

      大兴镇境内的一处南淝河非法码头,不仅没有港口经营许可证,而且沙尘飞扬、噪声扰民等问题尤为突出。“未依法取得港口经营许可证,就擅自从事港口经营活动,这个非法码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不允许的,属于重点整治对象。”当天下午,合肥市瑶海区港航管理处处长洪劲松介绍说,早在去年5月25日,瑶海区相关部门就对这个码头下达了“交通违法行为通知书”,但当事人视而不见。此次执法现场,业主面对执法人员拿出的通知书,不再辩解。随后,执法人员对这个非法码头下发关停公告,并责令岸边的浮吊船舶24小时之内驶离码头。记者获悉,19日凌晨2点左右,这艘南淝河瑶海段上唯一一艘非法码头浮吊船舶已依法自行驶离。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区组织联合执法26次,下达各类执法文书60余份,依法查封违法吊装设备7台、关闭无证经营码头1处、取缔非法砂石加工场5家。目前整治工作正在有序、稳步推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