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安徽新闻 > 世界读书日 安徽省图书馆将举办系列主题活动
  • 世界读书日 安徽省图书馆将举办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17-04-20 23:40:0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欣然

      中安在线讯 近日,为迎接第22个世界读书日,安徽省图书馆联合全省122家公共图书馆开展“扫码看书,百馆共读”活动,读者只需用智能手机、电脑等扫一扫二维码,或通过移动端APP下载,即可阅读所需电子图书。同时,安徽省图书馆将联手近20个贫困县图书馆将汽车图书馆开进乡村,让众多农村读者方便读书。安图负责人表示,促进、推广全民阅读,是图书馆的工作轴心,未来将继续推进此项工作,打造阅读推广的品牌活动。

      图书漂流助推书香安徽建设

      4月13日,安图将1000册图书送到300公里外的阜阳九中,参与该校8个图书漂流驿站的流程。校团委书记、图书漂流活动负责人王传海说,省图书馆此举有力助推“书香校园”建设,是对基层读书活动的有力支持和引领,“2000多名孩子兴高采烈,老师们也感到暖心受鼓舞。”

      据了解,安徽省图书馆自2011年始开展的图书漂流活动,就是针对不同读者群体,在一个时段内将书籍投放到各个漂流点,供读者零距离选择,目前已经在工地、社区、学校、机关的112个漂流点上投放书籍10000余册。近两年,省图还在省直100个机关单位先后设立漂流点,省外办漂流点的180本图书被借阅的超过100本。

      此外,“助困爱心一日捐”活动已经连续六年,举办的大型募捐活动达29次,将本馆与社会各界捐赠的图书、学习用品等转而捐赠给急需的乡村中小学与行政村达50次,帮助建立了46个“爱心快乐图书室”,捐出图书37000余册,直接受益者近30000余人。接受捐赠的太湖县少儿托管中心负责人方华芳表示,“我们托管的大多是留守儿童,你们捐赠的图书很受孩子们欢迎,闲暇时间他们有书读了,我们中心的秩序变得好多了。”据了解,“助困爱心一日捐”活动被中国图书馆学会评为阅读推广创新案例二等奖。

      多方合作助力残障人士实现读书梦

      今年,合肥市盲人刘春红第二次获得“全国百名优秀盲人读者”称号。她在文章中写道“这一切的一切要感谢省图书馆和志愿者的鼓励、帮助,是读书给了我知识、力量和勇气。”

      安图重视残障人群的阅读,与省市残联合作举办的“残障人士读书文化日”大型活动已历时9年,举办69场,万余人次参与。这是一个将阅读推广向特殊困难人群拓展的平台。据了解,近年来安徽省图书馆根据各类残障人士特殊需求而量身定制多个读书项目,具有针对性的讲座、展览会以及读书、写作、朗诵评比等为其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现在,该馆残障阅览室每周二至周六下午准时开放,月均来此残障读者约6000人次。

      特色活动筑起安徽文化品牌

      4月15日下午,新安百姓大讲堂第623期讲座如期举行,讲题是“古典名剧欣赏系列”之《桃花扇》,吸引了170余人前来听讲。到目前为止,“新安百姓大讲堂”已历时11年,合肥市民张汉卿说,“我在这个讲堂从20多岁听到现在30多岁,是我的一所特殊学校,许多知识、信息从这里获得,也培养了我的阅读兴趣。”

      讲堂能在读者群中赢得信誉,靠的是精心组织和质量保证,据了解,大讲堂除法定假日外每周六讲座雷打不动,讲题在广泛征求读者意见的基础上确立,内容十分广泛丰富,涉题成趣,聘请学有专长且擅长讲课的讲师,组织者随时收集听众意见要求,以期改进。王蒙、闫崇明、鲍鹏山、敬一丹、郦波等以及本省一批著名文化学者专家在此主讲。

      除了新安文化大讲堂,六年来,安图的“英语沙龙”,由起初的100余人发展到至今近万人,每周六下午,读者可来馆进行英语专题讨论,实现了读者自己主讲,以讲促读,“少儿假期主题阅读活动”通过“名家讲座”、“经典读书会”、“馆员妈妈讲故事”等系列活动也连续举办多年,受到家长、老师和孩子的热烈欢迎,一些家长说,这个阅读活动使孩子们假期有了好去处,更充实更有趣了。

      紧随时代推广电子书阅读

      紧随时代发展,安图重视数字图书资源的建设和阅读推广。

      安图现有数字资源总量154.52TB。在积极购置数字资源、开通与国家图书馆的数字专网外,该馆10年来锲而不舍,自力更生拍摄展示安徽历史文化的视频达23部、274集,内容涵盖重要的移动和非移动文物、非遗项目、古代建筑、历代文化名人、红色文化等等。在实践中,该馆数字资源建设队伍制作水平、策划能力大有提高,2016年原创的《水墨宏村》获“文化中国微视频”最佳作品奖、最佳组织奖。

      用数字资源进行文化精准扶贫,是安徽省图书馆的一项重点工作。在实施“中西部贫困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项目中,省图将在基层连续举办电商与文化培训班,依托全国文化网络电视开设创业帮扶、技能培训等栏目,将各种面向农村的数字资源整合进一站式数字服务平台,提供线上线下服务。

      近年该馆每年举办数字图书馆人员培训三四次,同时举办各种面向社会广大读者电子阅读辅导、体验活动。

      当前全民阅读还面临一些难题。安图负责人表示,在巩固已有阅读推广品牌活动同时,将创新推广的途径、方法,以促进全民阅读为己任,抓住不放。(记者 陈欣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