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父亲是乐于助人的"活雷锋" 子女继承"热情基因"
  • 父亲是乐于助人的"活雷锋" 子女继承"热情基因"

    时间:2017-11-16 15:22:06  来源:大庆网  作者:辛士丽

      东北网11月16日讯 家住让胡路区创业城的赵玉凯今年83岁,他有五个子女,孙女、外孙女也已成家立业,孙女的孩子10岁了,上小学四年级,外孙女的孩子也3岁了。赵家四世同堂和睦欢乐,赵玉凯是这个大家庭中的“精神领袖”。

      孝行传递,家里不止一个榜样

      言行身教。赵玉凯和老伴儿给儿女们做了一个好榜样――孝顺。赵玉凯的女儿赵丽萍说,妈妈跟奶奶之间从来没红过脸。即使家里最困难的时候,最好的东西也都是先给奶奶。家里的孩子吃的是苞米面,给奶奶吃的是白面。

      如今,赵玉凯已过耄耋之年,他和大儿子一家在一起生活,儿媳李秀辉把他照顾得无微不至。左邻右舍都羡慕赵玉凯,说:“你家这么多人,咋都那么孝顺你呢,还有礼貌,咋培养的?”赵玉凯回答,首先自己先做出样子来,儿女们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用特意教他们怎么做,他们一看就学会了。

      赵丽萍说,儿女们都发自内心地尊敬父亲,也是按照父亲的做法做的:小辈们有好吃的,都是先给长辈;家里生活再困难,也不能亏待长辈……

      外孙女侯佳忻这样评价赵玉凯:教育得很细节、很严格。侯佳忻说:“从坐到站,甚至写字的姿势,姥爷都会教育我。所以,我从小到大对于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都有着明确的界限。”

      乐于助人,子女继承“热情基因”

      由于赵玉凯为人公正、热心,待人诚恳,小区的大事小情都请赵玉凯出马:小青年找对象、老人找老伴儿的婚姻之事,别人家的家庭纠纷、小区内的喷泉不喷水都找赵玉凯解决。赵玉凯也是全心全意,把别人的事儿、大家的事儿都当成自己的事儿,是大家眼中的热心人、“活雷锋”。

      赵玉凯常常把报纸上关于养生健康的好文章手抄下来,请人打印出来,再发给周围的人,有时候还发给陌生的路人。有啥公益活动,赵玉凯都愿意参加。虽然赵玉凯每天都很忙,但他特别有“精神头”,每天乐呵呵的。

      赵丽萍说:“受到爸爸的影响,我们这些孩子为人也很热情,特别愿意去帮助别人。”赵丽萍从起始点坐班车,为了让接下来站点的同事们不用久等,她就建立了一个报站的微信群。班车快走到哪个站点,就提前在群里“预告”。刚开始三四个人加入了群,慢慢地这个群已经发展到六七十人了。

      赵丽萍说:“大家有事都习惯了找我,帮助别人,我也挺开心。”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赵玉凯也说:“我感觉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