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流感高发季被“盯”上?医生提醒:别错把“流感”当普通感冒治疗
  • 流感高发季被“盯”上?医生提醒:别错把“流感”当普通感冒治疗

    时间:2018-01-10 14:45:12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10日讯 目前,我国多地区进入流感高发季,不少人被感冒给“盯”上了。日前,记者从牡丹江医学院附属红旗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市第二人民医院等综合医院了解到,元旦过后至今,呼吸内科门诊量激增,近一周的门诊接诊量有300多人,日接诊量最高时达70多人。门诊显示,不少患者在不清楚自己是流感还是普通感冒的情况下,自行用药。医生提醒,别错把“流感”当普通感冒治疗,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不要盲目用药分清“流感”和“普感”

    “突然地咳嗽、发烧,之前没有征兆,是这茬感冒的常见症状。”据介绍,今年冬季的流感主要是乙型流感,该病毒的感染患者以小学生和幼儿园孩子为主,免疫力较低成人也容易“中招”。今年流行的病毒传染性较强,易通过接触、消化道和呼吸道途径传播。因此,人群聚集统一发病的现象多见。

    医生表示,要学会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往往发病较急,会出现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等症状,一般会高烧39到40度左右,而普通的感冒一般起病不急,开始会出现嗓子疼、流鼻涕等症状。

    此外,不要盲目服用消炎药,必要时先验血。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而还有一些感冒是由细菌引起的。因此面对感冒症状时,不要自行吃消炎药,这样不仅对病毒没有任何作用,还会提高耐药性,必要时应该去医院化验血液再做决定。

    做好日常预防将“流感”拒之门外

    呼吸内科医生提醒,虽然目前处于流感高发期,但人们也不必过于恐慌,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充分的营养、适当的体育锻炼。尤为注意的是要勤洗手,勤洗手对于预防流感一类的呼吸道传染病是非常重要的习惯,尤其是在咳嗽、打喷嚏之后,要注意洗手,多洗手,彻底洗手。

    同时,在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要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也要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定时开窗通风。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