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省人大代表徐学阳:打造数字农业发展新优势
  • 省人大代表徐学阳:打造数字农业发展新优势

    时间:2019-01-17 16:08:58  来源:  作者:

    东北网1月17日讯(记者 赵亚东)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北大荒农垦集团现代化农业建设和企业化发展。

    省人大代表徐学阳。东北网记者 赵亚东 摄

    对此,省人大代表,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徐学阳倍感振奋,他就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加快垦区现代化建设接受了记者专访。

    以种植信息化开启北大荒数字农业新阶段

    徐学阳表示,北大荒农业走过的71年历程,经历了传统农业、化学农业、生态农业三个阶段。经过多年积累,北大荒已经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农业大数据应用体系,覆盖了24.5万种植户,2116.34万亩耕地。下一步,北大荒还要在数字农业的发展抢占先机、占领制高点,把农业物联网基础建设牢牢抓在手里,依托农业传感器核心技术的应用综合体,对农业生产全过程的数据进行归集、清洗、脱敏处理,充分运用产生的海量数据指导农业管理,进而形成集团农业生产的“驾驶舱”,实现一个网,一片云,一键通。全面推广和应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双控一服务”,即针对农业生产重要环节资料的体系控制,金融产品、保险产品和“北大荒算法”叠加,前端控制生产资料,后端控制产成品,中端全面推广“北大荒SMART”,形成管控农业体制的新模式,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以管控数据化开启北大荒企业管理新模式

    “总书记视察垦区时指出了北大荒农业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方面已经走出一条路,并希望在这一方面继续发展。按照总书记指示精神,我们也要把北大荒集团这个产业链条完整的航母型农业企业,按照现代企业集团标准对人、财、物实施全面管控,要全面推进ERP系统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把企业各个环节信息集成起来,打造管控和决策信息平台,使集团管控最核心的人力资源、财务、法务、招标、采购、资产各个业务单元一目了然,实现战略管控、运营管控、财务管控、资源管控、风险管控,为集团经营决策提供有效数据支撑,达到强管理、降风险、提效能、增合力的目的,全面增强集团市场竞争力,进而实现集团重大组织变革,向现代企业集团迈进。”徐学阳说道。

    以数据资产化开启北大荒数字农服新业态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数据已经逐渐进入资产范畴,是完全可以同传统生产工具、人力资源相提并论的一项重要企业资产。徐学阳表示,北大荒集团将积极推动全国大数据交易中心黑龙江分中心落户垦区,加快建立北大荒云产业集团,加强农业大数据的开发利用,着力打造市场化经营、社会化分工、专业化服务、集团化管控、数字化经营的北大荒数字农服体系。建立生产者信用评价体系和农产品信誉评价体系,为广大农户提供低成本贷款、农资、保险和高利润订单的高效便捷“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农产品全程质量追溯信息服务。逐步构建农业企业的智慧大脑和智能决策指挥中心,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和市场化方法,把北大荒农业大数据变为推动北大荒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资本,成为北大荒集团的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