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教育培训督导检查奖惩激励 懂农爱农驻村工作队活跃“三江”
  • 教育培训督导检查奖惩激励 懂农爱农驻村工作队活跃“三江”

    时间:2019-02-19 10:03:14  来源:  作者:

    佳木斯市首届扶贫产品特卖会售订价值400多万元的扶贫产品。

    同江市卫华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黄传友帮助贫困户准备烧柴。

    黑龙江日报2月19日讯 “要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建功立业……注意防寒保暖,保证安全,尽量抽空回家看看。”春节前,佳木斯市834名定点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收到了市委组织部长既加油鼓劲又嘘寒问暖的“家书”。

    正在给村里挂大红灯笼的桦南县梨树村第一书记、市农发行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成华跳下梯子,手捧书信,感慨万千:“村民们都说咱工作队是‘娘家人’,我说市委组织部也是我们驻村干部的‘娘家人’啊。”

    作为驻村工作队的“大本营”,佳木斯市委组织部始终以真情关心、主动服务、严格管理为原则,借助教育培训、督导检查和奖惩激励三个“指挥棒”,与驻村工作队同心同力决战脱贫攻坚。

    教育培训教出脱贫致富“金点子”

    桦川县爱国村今年引进的辣椒酱项目喜获丰收,42户贫困户增收12万多元,这个春节过得别有滋味。“还多亏市里组织的那次驻村干部业务培训。”谈起这个项目的起源,桦川县爱国村第一书记、市卫生健康委驻村工作队队长马凯宇说:“当时就觉得这个项目特别适合我们村,后来又请省农科院专家指导,到广东实地考察,最终促成项目落地。”

    助力脱贫攻坚既要有热情,更要有能耐。为了提高驻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市委组织部将驻村干部的教育培训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大培训力度、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采取理论辅导、实地观摩、座谈交流等方式,邀请电商、养殖等各领域的行家里手和优秀驻村干部现身说法。同时依托佳木斯定点驻村扶贫网等网络平台围绕“经验交流”“驻村日记”等专题专栏进行网上自主选学,开展培训40余期,培训干部1.3万人次,充分发挥驻村“参谋部”作用。

    督导检查管出驻村扶贫“好把式”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佳木斯市委组织部在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上也力争做到严实兼备:建立驻村工作队档案,明确驻村工作队的四项主要职责,制定考勤请假、工作报告、工作清单等8项制度,细化了驻地亮旗、APP签到等10项具体要求,并通过不定期的暗访督查、谈心谈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让驻村干部“驻村”更“助村”。

    同江市团发村由两个自然屯合并而成,两屯人总闹别扭,也一度影响了驻村工作队排名。今年情况大逆转,现在两个屯的村民每天在一起扭秧歌,平时镇里开会总是坐在旮旯的村“老三位”也终于挺直了腰杆。

    工作队新任队长林长征把“后进”变“先进”的秘诀归结为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玉军与他的一次谈心谈话:人心齐,才能泰山移。要发挥工作队文化引领作用,以文化促团结,以党建促脱贫。

    奖惩激励育出领导干部“好苗子”

    鲜明的用人导向,脱贫攻坚一线就是一块“试金石”。不久前,汤原县双全村第一书记、市城乡建设局驻村工作队队长张铁强由于在驻村期间表现突出被提拔任命为市建筑节能办公室主任,在驻村工作领域引起强烈反响。张铁强表示这不仅是组织对自己驻村工作的认可,更是对自己、对驻村干部的激励和鞭策。

    市委组织部先后3次下发文件,对驻村工作队的奖惩激励做了明确的规定,目前全市已表彰奖励“双佳”等各级驻村干部130余名,32名干部获得省级奖励,4名表现突出的第一书记、市派工作队队长提拔到处级岗位,28名干部纳入市管后备干部队伍。相反,在年度考核中将7个工作队评定为“一般”档次及以下,对13个市派工作队派出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约谈了7个派出单位负责人。

    “我们就是要做到业务上支持、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纪律上从严,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不走的工作队。”基层办主任、驻村办副主任袁宏涛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