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以北大荒精神推进农垦改革创新
  • 以北大荒精神推进农垦改革创新

    时间:2019-10-08 00:00: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新中国成立伊始,王震将军亲率10万复转官兵挺进北大荒,掀起了北大荒规模化开发建设的历史洪流,北大荒精神就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凝练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它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内涵,彰显了北大荒人崇高的精神风貌。弘扬北大荒精神的时代价值,是新时代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

    北大荒精神继承和发展了红船精神的核心内涵

    根脉不断,方能行稳致远。北大荒精神的根在“红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船精神”正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北大荒精神的源头在“红船”,它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薪火相传的一脉。首先,北大荒精神与红船精神在思想内涵上高度一致。 “艰苦奋斗”是北大荒人对“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的执着传承;“勇于开拓”是北大荒人对“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的凝练升华;“顾全大局、无私奉献”则是北大荒人对“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恢弘表达。北大荒是北大荒精神与红船精神根脉耦合的沃土。其次,北大荒精神是对红船精神的赓继发展。北大荒精神在北大荒的这片土地上孕育形成又与时俱进,它镌刻着“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色基因,又饱含着北大荒人刚毅豪迈的黑土情怀,它是红船精神在祖国东北的绽放。

    以北大荒精神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使命

    70年开发建设,北大荒变成了中国的北大仓。如今的北大荒已经具备了440亿斤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400亿斤的商品粮保障能力,粮食连续7年稳产在400亿斤以上,是国家商品粮的重要战略基地和捍卫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堡垒。2016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时指出:“黑龙江农垦在屯垦戍边、支援国家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国家关键时刻抓得住、用得上的重要力量”。今天,经济社会发展与粮食安全的依存关系愈发紧密,北大荒粮食稳产增收是保障我国十四亿人口大国繁荣发展的稳定器。新时代,北大荒人需要以“中国粮食、中国饭碗”使命担当,全面弘扬北大荒精神,起底艰苦奋斗的英雄本色,再现无私奉献的大局担当,准确把握粮食生产与生态保护相容相生的发展要义,依靠农业科技进步,真正把北大荒建成“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一块压舱石”。

    以北大荒精神推动中国现代化大农业的建设

    “争当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25日再次到北大荒建三江管理局考察时对北大荒农业发展提出的殷切希望。作为中国农业生产领域的国家队和主力军,北大荒始终发挥着现代化大农业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农业机械化率高达99.4%,世界领先;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北大荒农业正朝着数字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方向扎实迈进。从筚路蓝缕的艰难起步到今天引领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北大荒崛起与发展的初始密码就是北大荒精神。70年守正创新,北大荒精神与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同向同行,诠释着精神的力量。新时代,以打造“三大一航母”为奋斗目标,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打造国际化大粮商、参与全球农业竞争,北大荒将二次创业,再出发。北大荒精神的“根、本、魂”余韵悠长。在二次创业的征途上,北大荒人仍需精神旗帜的引领,重新扫描北大荒精神的时代坐标和价值定位,提升“奋斗”与“创业”的精气神,凝聚起新时代北大荒精神的磅礴力量。

    以北大荒精神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是千百年来人们对美丽乡村的向往。北大荒配得上中国最美乡村的样板。从本质上说,北大荒也是农村,垦区职工就是农民,社会生产更是典型的农业耕种,但北大荒的“三农”却别样不同:一方面,源于得天独厚的农业自然资源;另一方面,源于北大荒人开拓奋斗的精神。70年奋进前行,三代北大荒人以“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悲壮情怀,爬冰卧雪、肩扛手刨,诠释着“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真谛,他们的血脉里流淌着北大荒精神的浑厚品质。北大荒精神根植于黑土沃野,诞生在波澜壮阔的农业生产当中,最接地气,最能体现农业生产领域的精神面貌和价值取向。党的十九大正式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一场惠及亿万农民的深刻农村社会变革,其实施的关键就是扎根在广大基层农村的党员干部,他们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长期以来,他们克服农村工作条件的艰苦,奋战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今天广大农村的基层党员干部更应把北大荒精神化身为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合力,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的力量,为圆一个承载千年的美丽乡村梦而努力奋斗。

    今天,黑龙江垦区正进入农垦体制改革的深水区、攻坚期。黑龙江垦区要彰显北大荒精神力量,以顾全大局的奉献担当和勇于开拓的奋斗情怀,全面推动北大荒垦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垦区的重要指示,围绕省委省政府和农业农村部的统一部署,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恪守绿色生态发展要义,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调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

    (作者单位: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