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国庆阅兵有咱大庆小伙!快来看看训练背后故事
  • 国庆阅兵有咱大庆小伙!快来看看训练背后故事

    时间:2019-10-08 00:00:00  来源:大庆网  作者:

    他们身着神秘的孔雀蓝,“文”字帽徽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他们平均年龄29岁,99%为本科以上学历,英姿与才华兼备。

    10月1日,首次亮相的文职人员方队通过北京天安门前的阅兵场,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第五列第九号就是咱大庆军分区的小伙李金泽。

    10月7日,李金泽身穿受阅服接受大庆日报记者独家专访。

     “到边疆、到海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27岁的大庆人李金泽毕业于解放军防化指挥学院,去年12月现役军官转改文职,回到家乡,是大庆军分区的一名参谋。

    李金泽高中时就读大庆一中,从大庆一中毕业后,进入了他梦寐以求的军校。“到边疆、到海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他8年从军经历也凑巧和军校的标语“偶遇”。从军校毕业后,李金泽驻守海岛2年,2016年在内蒙古戍守边防,去年12月他回到家乡大庆,成为大庆军分区武装部一名文职。

    “小伙子你很不错,你给龙江人争了光,你给大庆人争了光”

    今年国庆阅兵,文职人员队伍首次亮相,能参加这支汇聚军中精英、知识水平过硬和技术过硬的徒步方队成为李金泽最大的梦想。

    经过严格的初选,整个黑龙江去了五六十人,选中十一个人。又经过严格的在营训练,挑选出各方面素质均过硬的队员进行集中训练。李金泽在济南进行了两个月的单兵队列在营训练,从单兵到小组,从排面到方队,李金泽在全部600多人的单兵考核中名次逐步提升,从单兵训练第十四名到第七名,从被授予“精武标兵”称号到被选为班长,最终带领16个人进行训练。

    作为15个徒步方队中唯一一个不带枪的方队,上下摆臂难度更大,在整个分列式中,文职方队如海里的浪花一样耀眼。

    189天的汗流浃背,30万次摆臂,40秒不眨眼,200米正步不喘气,走齐步一公里不变形,是李金泽用实际行动交上的满意答卷。

    一天训练10个小时,每天走3万步,这个1米80的大小伙子6个月时间从142斤降到126斤。

    每天帽檐一条线,帽徽一条线,下颚一条线,胸线一条线,腰带一条线,正步摆臂线、齐步摆臂线、踢腿一条线,重复艰苦的训练。“队里有人算过,我们每人每个小时出4斤汗,每天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每天要喝8公斤的水。”李金泽笑着说。

    参加阅兵的人员采取全程淘汰制,这是最难克服的是精神上的考验,在上场的前一天也可能被淘汰,从一千多人参加训练,到最终上场方阵352人,第五列第九号成为李金泽的“代号”。

    每天都是汗流浃背。

    “这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情”

    10月1日,文职人员方队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气势恢宏,步伐刚劲。“当检阅车路过方队时,我好像把毕生最大的声音都喊了出来,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军人的一种忠诚。”

    听到领队在喊“向右看”,分列式齐步换正步,耳边响起的是上万名观众的呐喊声和欢呼声,“第一想法就是一定要把动作做好,家乡人都在看我,就这一瞬间激动得腿都有点软了。看着摄像机慢慢升起来了,第五列第九号兵在整个方队的45度角,摄像机正对着我,我当时想赶紧腰板再挺一挺,把眼睛再瞪大一点,这个镜头我要留一辈子,在中国阅兵历史上唯一一个属于自己的镜头,我必须要做到最好,平稳的通过天安门,这是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情。”李金泽说。

    “圆了全家的一个梦,更是一生的荣耀”

    10月4日,李金泽回到大庆,走出机场,家里11口都去迎接,对家里人来说,不仅是李金泽实现了他的梦想,更是圆了全家人的一个梦,也是一生的荣耀。

    一家三代军人,李金泽的姥爷、舅舅都是军人,家里一直有军人的情怀。当时知道可以报名参加国庆阅兵选拔,已经退出现役的李金泽第一时间就和家里人商量。

    “儿子上军校时旁边就是阅兵训练基地,看着人家准备阅兵他就一遍一遍说特别羡慕,这是他作为一名军人的梦想。没想到还有这样的一次机会,我就问他你有没有做好准备,能不能承受得住这种辛苦,他就说,妈妈你放心,苦一点没什么”。母亲胡丽伟告诉记者。

    训练的6个月里,李金泽一个星期能和家里人联系一次,刚去时他发给胡丽伟一张照片,照片上的脸一块黑一块红,才十多天,整张脸开始爆皮,还笑着问她帅不帅。

    “多的不说,这皮鞋够吹一辈子”

    李金泽给家里打电话从来报喜不报忧,家里人为了支持李金泽更是不让他担心。7月份北京最热的天儿,胡丽伟天天看天气预报,一看“桑拿天”就上火。有一次嗓子肿到连着5天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担心儿子电话里听出来,她就强撑着说了几句,然后让二姨跟李金泽聊天。金泽爸爸腰病发作,全家人都没敢告诉他。

    七尺之躯已许国,凝练成22秒超燃时刻:“我是大庆人李金泽,能够代表大庆参加阅兵无尚光荣,请祖国检阅,请人民检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