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小村变大样】积分奖励激发双榆树乡村民内生动力
  • 【小村变大样】积分奖励激发双榆树乡村民内生动力

    时间:2019-11-12 00: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东北网11月12日讯(记者 王亮)12日8时30分,记者跟随由黑龙江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采访团从省政府出发,一路驱车而行,来到200多公里外的大庆市双榆树乡双榆树村和向阳村。

    积分兑换明白版。

    13时,采访团在乡干部的带领下首先来到蒙古屯休闲广场旁的“咱屯名人榜”。“双榆树乡位于大同区西北部,幅员面积417平方公里,全乡下辖6个行政村、37个自然屯,总户数5110户,总人口17466人。三年来,全乡共清理柴草垛1200余垛,各类生活垃圾2300多吨,评选卫生文明户842户。”双榆树乡党委书记田起现场介绍该乡人居环境整治情况,并以蒙古屯为例,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记者在蒙古屯看到,屯内的砖道干净整洁,农户的玉米和农机具整齐摆放。在去往村民高凤玲的路上,雪下的越来越大,而高凤玲的家里却很暖和。她告诉记者,她已经连续3年获得“红砖”奖励,村民都会自觉主动的维护好自家的房前屋后,积分奖励促进了村民主动清洁卫生的热情。

    鸟瞰向阳村西瓦岗屯。资料图

    什么是“红砖”奖励?据了解,双榆树乡通过与基层党建相对接,全面激发农户主动清理卫生的内生动力;并与乡风文明相对接,在6个村打造乡风文明超市平台,全乡37个自然屯常住户全部实行积分制管理,将卫生常态化保持、文明户和示范户评选纳入其中,最高可获得1000积分、兑换1000红砖。

    随后,记者来到向阳村西瓦岗屯,在这里参观了乡风文明超市平台。现场,货架上明码标注着村民兑换礼品所需要的积分,兑换商品包括大米、酱油、被子等生活用品,种类齐全。

    据悉,为深入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东北网于今日开始推出“小村变大样”系列报道,围绕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5+1”重点工作,全方位挖掘各地典型模式,展示工作成效,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