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冰城药店鼻炎药卖脱销 医院耳鼻喉科排队候诊
  • 冰城药店鼻炎药卖脱销 医院耳鼻喉科排队候诊

    时间:2017-08-16 19:47:57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梦雪 王晓丁

      生活报8月16日讯 近日,记者走访哈尔滨市各大药店及医院耳鼻喉门诊部了解到,立秋以来,各大医院接待过敏性鼻炎患者的数量较往年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各药店的鼻炎药已经成了热销商品,植物专家表示,由于今年雨多天热,蒿草生长茂盛,预计今秋过敏性鼻炎的就诊高峰或比往年延长10天左右。

      过敏旺季:游完草原喷嚏不断一查原是蒿草过敏

      “我们很多从草原回来的朋友都不停打喷嚏,一开始还以为是旅行社安排的就餐和住宿条件有问题,后来就医后才发现是对蒿草过敏。”近日,哈尔滨市民刘女士告诉生活报记者。随后,生活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各大组团社发现,刘女士所说的情况已是普遍现象。进入8 月后,在很多草原游团队中都有不少流眼泪、打喷嚏、咽喉痛的游客,他们表示自己的鼻炎春季时才发作,而 8月份很少发作。“今年立秋之后特别明显,药店的人都说最近来买鼻炎药的患者特别多。”刘女士说。

      一度脱销:鼻炎药热销药店专进鼻炎用品

      15日,生活报记者走访冰城多家药店发现,近期鼻炎药已成热销商品,部分药品一度断货。“最近红着鼻头来买鼻炎药的消费者特别多,今天早上还有两个严重患者,打喷嚏打到眼泪都流出来了。”新药特药人人大众药房的工作人员表示:“春秋两季是鼻炎爆发的高峰期,特别是八月份,鼻炎药销量特别好。”群力第五大道的人民同泰药店安林分店的工作人员更是表示,一款鼻炎胶囊已经脱销。 “现在也没有货,第二天下午才能来货。”售货员说。

      此外,生活报记者从人民同泰、宝丰、宏腾、北秀、亿龙等多家连锁药店了解到,各药店均开始引进鼻炎相关的产品,一款名为霾星人的鼻用空气净化器各家都在销售,宝丰药店的售货员告诉生活报记者,“这个季节早晚凉,天气干燥,花粉又多,鼻炎患者都希望找到能缓解痛苦的产品,所以各家药店都在从全国找类似商品引进。”

      排队候诊:医院耳鼻喉患者多80个患者一半是严重鼻炎

      针对此现象,生活报记者走访冰城几家医院实地了解鼻炎的情况。“立秋之后,来医院就诊的鼻炎患者比去年增长了5%,每天来耳鼻喉科门诊的患者中,有2/3的患者是因为鼻炎前来就诊的。”15日,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主任医师王玮告诉生活报记者,“今天来医院就诊的80个鼻炎患者中,有 40多个是严重鼻炎,需要进行鼻腔冲洗。”

      长庚医院耳鼻喉科特约专家告诉生活报记者:“每年医院要接待的鼻炎就诊患者至少700人,往年的数据显示,这种季节性过敏鼻炎要持续到9月中旬才会有所减少。”省森工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刘君华表示:“近期来医院就诊的鼻炎患者比淡季增加了1倍。医学领域的相关研究指出,近几年来,全国的鼻炎患者呈现上升趋势,上涨幅度达10%。”

      专家解惑:雨多天热蒿草茂盛患病时间或比往年延长

      “今年到医院来就诊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中,有超过一半的人是因为蒿草过敏。”刘君华告诉生活报记者,“如果是由于吸入蒿草花粉颗粒引起的过敏反应,那么此类患者就要特别注意,今年的患病时间可能会比往年延长。”原东北林业大学林学专业教授祝宁表示,“草地都长有蒿草类植物,每年从立秋开始,蒿草类植物就会开花,此时花粉会飘散到空气中。由于今年的天气比较热,雨水充足,闰月又使得夏季比较长,预计今年的蒿草枯萎会比往年延长10天左右。”

      对此,刘君华提醒鼻炎患者:“今年的鼻炎患者患病时间可能会持续到10月份,对蒿草类过敏的患者,只有天气转凉,蒿草枯萎,才意味着过敏原消失。”

      哈尔滨市第二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李晶表示,以往过敏性鼻炎在8月到9 月期间也是集中高发期,建议以往有鼻炎史的患者,可在发病前一周,提前口服维生素C和钙,或使用口服脱敏药或者外喷药物缓解症状,此外患者一定要多注意休息,防止疲劳,并尽量脱离空调环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