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黑龙江新闻 > 半个月大庆市气象局发布25次预警 降雨量肇州第一
  • 半个月大庆市气象局发布25次预警 降雨量肇州第一

    时间:2017-08-16 19:49:07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晓华

      东北网8月16日讯 又是一年汛期到,接连几日的大雨加上半个月不见晴朗的天气,难免会让人想起1998年的洪水,有的市民开始担心:会不会发大水?今年汛情如何?

      8月15日,记者从大庆市气象局了解了今年汛期的降水量,并与历年(1981-2010年)的平均值做了对比,发现今年汛期降水量较多,仅市区降雨量就达222.2毫米,是历年同期降雨量(62.1毫米)的3.57倍,而1998年汛期,市区测得的降雨量为250.6毫米。

      半个月发25次预警全市降水远超历年同期

      “8月份都过去一半了,就没见几回太阳,几乎天天下雨。”不少市民有这样的感觉。

      的确,今年夏季,最常见的应该算是异常天气了。进入8月份以来,市气象局连续发出了25次预警,每次都与降雨有关。

      “从8月1日到8月5日,连下了3天的大雨,全市平均降水量接近100毫米。”市气象局天气科副科长金兆岩介绍说,由于特殊的地形特点,我市属于典型的季风气候,汛期主要集中在7月下旬到8月上旬。今年汛期与往年类似,但总体降水要高于往年,到目前为止,市区降雨量为222.2毫米,而历年同期平均值为62.1毫米。

      一个月内全市降雨量肇州第一

      今年汛期,从7月15日-8月15日,在全市降雨量排名中,肇州排名第一,一个月降水275.9毫米,而该地历年同期降水平均值为95.2毫米。

      “8月3日的一场大暴雨,肇州、肇源两地一天的降雨量就超过了100毫米,这在大庆历史上也很少见。”金兆岩说。

      据了解,过去的一个月内,不仅肇州雨多,我市其他各县区的降雨量也均超历年同期,其中,林甸降雨量为178毫米,历年同期为97.5毫米;杜尔伯特降雨量为122.2毫米,历史同期为86.6毫米;肇源降雨量为211.7毫米,历史同期为81.6毫米。

      台风“海棠”跑偏导致水气持续“供应”

      “七下八上”为我市汛期,这一情况有史以来从未改变,那么,为什么今年雨下得这么猛?

      “有降水,一定要满足一个条件――冷暖交锋。”为什么今年的雨水这么大?市气象局气候科科长袁涛做了详细的分析。

      袁涛说,7月末,受高空冷涡和地面低气压影响,我市开始降雨。但进入8月份,降雨就变得有些不寻常了。

      原来,从8月2日开始,一直盘旋在南部的台风“海棠”,势力减弱后开始跑偏北上。受台风减弱后的低压环流影响,从8月2日夜间开始,我市开始了更猛烈的降雨。

      由于高空冷涡一直持续,导致我市上空有源源不断的水气“供应”,才形成了持续不断的降雨。雨还会下吗?会不会出现洪水?据市气象局天气科预测,截至8月20日,除局部地区外,我市不会再出现大范围降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