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突出特色打造精品 围场全域旅游创建全面开花
  • 突出特色打造精品 围场全域旅游创建全面开花

    时间:2017-04-27 23:24:35  来源:  作者:

      长城网4月27日讯(河北经济日报通讯员王东岭 郭艳慧)四月的木兰围场,春天的气息更加浓郁。趁着天气放晴,来自北京市区的游客刘超一家驱车来到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新拨镇新拨村,购买新鲜柴鸡蛋和农家笨猪肉。“等会儿我们一家人要去骆驼头村看乾隆殪虎洞呢,中午我们在镇子上的农家乐预订了一桌农家饭。”刘超说。

      在新拨镇骆驼头村月亮沟西沟的山坳处,山杏花如星星般点缀在漫山遍野中,这里有座《虎神枪记碑》。该碑建于清乾隆十七年(1752年)。通高4.5米,用满、汉、蒙、藏四种文字书写,正面汉文为乾隆帝御书《虎神枪记》碑文,记述乾隆帝与蒙古各部王公、贵族在围场秋猎时,用虎神枪殪虎之事。在山崖洞口的石头上有摩崖石刻,用四种文体注明:“乾隆十七年秋狝上用虎神枪殪伏虎于此洞。”

      “我们实行重点项目挂图推进,立足全镇工作实际,画出重点项目实施路线图,确立了重点项目推进、精品采摘园建设等工作任务。乾隆殪虎洞秋狝文化开发项目正在推介招商。碧柳经济沟建设项目发改部门已立项支持。我们将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惠民工作,努力做好‘文化+’‘旅游+’的文章,与精准脱贫有机结合,在旅游特色村品牌提升、精品民宿建设、精品采摘园打造等方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实现文化旅游带动村民致富。”该镇党委书记夏颖超说。

      该镇着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借助木兰围场深厚文化底蕴,以镇域内乾隆殪虎洞、古长城说碑、岱尹古长城遗址为基础,全面发掘旅游文化资源,争取上级部门全力支持,年内启动建设新拨镇东部特色旅游景点项目准备工作;继续推动新水泉村温泉勘探项目,同时带动相关产业齐头并进发展。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积极支持碧柳和平农家院和新水泉周海鹏农家院稳定运营,以此为示范,推动家庭农场不断发展,建成具有初步规模的家庭农场3处。

      围场旅游资源丰富,有着厚重的人文景观和秀美的山水风光。今年,围场按照“全域旅游”的发展思路,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定位上蓄力谋划,把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民俗文化、皇家文化、木兰秋狝文化、历史文化和草原文化资源,从旅游目的地建设上强力推进,从旅游市场的培育上有力提升,大思路谋划,大手笔建设,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以全域旅游为发展方向,科学摆布旅游功能定位,重点编制《围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围场“十三五”旅游康养发展战略规划》和《国家1号风景大道规划》等旅游规划。围绕“一环三区六带”,完善旅游空间架构,加快形成以交通网络和生态廊道为纽带、以景区景点为支撑的全域旅游格局。推动承克高速、围场通用机场建设项目扎实开展,加快国道111线县内重点路段改造和372公里农村公路改造进程,逐步建成以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县乡公路、铁路、航空为主的立体交通网。不断整合资源,完善景区景点配套设施,全面提升旅游整体环境和服务水平。

      注重历史文化传承,打造特色旅游文化。立足文化特色、环境特点、民俗特征,聘请专业、知名人士,深度开发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艺术性、纪念性的旅游工艺品、纪念品、礼品、食品等。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百千万”工程,谋划好大清猎文化旅游景区、御道河谷等重点旅游项目,开发南大天景区、庙宫旅游区、敖包山旅游区等坝下特色景区,精心设计覆盖全县的“一日游”、“二日游”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山湾子温泉综合开发进程,全力开展对外招商;借力冬奥会,分享冰雪红利,发展冰雪产业,在继续举办好冰雪嘉年华赛事活动的同时,推进围场滑雪场建设;以乡村旅游为基石,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支点,依托良好的生态和满蒙文化资源优势,扎实推进汇源木兰公社、猎苑小镇建设,建成一批具有文化引力、民族魅力、发展活力的特色小镇;积极启动国家1号风景大道围场段前期,御大公路、东中西旅游环线公路景观节点建设。

      加大旅游宣传推介,拓宽客源市场。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开发步伐,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文化产品和文化品牌。开展全方位、多角度旅游营销,重点做好“首农杯”全国雪地摩托车越野锦标赛、环中国自行车赛等宣传营销活动,加快开发木兰印象、秋狝大典等创意性文旅产品,举办木兰围场旅游推介会,合作举办木兰围场旅游节庆活动。使围场旅游与坝上森林草原文化相呼应、与“避暑圣地”“秋狝文化”相结合,全面提升“木兰围场、常来常想”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放大生态围场的品牌效应,持续提高旅游的关注度、美誉度和贡献度,成功荣获“中国最佳休闲度假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2017年,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29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0%以上。

      推进“旅游+”战略,突出特色打造精品。该县着眼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实施“旅游+”战略,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方位推介,实施旅游强县战略。该县将“全域旅游”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在一起纳入全县旅游发展大格局,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构建观光旅游休闲农业发展目标,打造出一批集农业生产、科技示范、生态环保、休闲观光、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有力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推进业态多元化,做强旅游竞争内核,真正把围场打造成一个“大景区”。为做活乡村旅游,该县坚持旅游兴县与富民兴业相结合,以“绿色、生态、休闲、体验”为主题,按照“开发一个景区、振兴一个乡镇,增添一个景点、带动一个山村,兴办一家农家乐、富裕一户农户”的思路,依靠景区带动,引导农民发展农业观光型、休闲度假型、乡土佳肴型农家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