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财经新视线⑫ | 爱上预制菜 “小白”变大厨
  • 财经新视线⑫ | 爱上预制菜 “小白”变大厨

    时间:2022-04-22 11:23:45  来源: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刘延丽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刘延丽

    只需简单加热一下,一道色香味俱全的鱼香肉丝就可以端上桌了,不用切菜、洗菜,更不用担心厨艺不佳——预制菜让很多人在家中轻松“当大厨”,不用去饭店也能享受到美味。

    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预制菜以其方便快捷、节省成本、口味稳定等优点受到消费者追捧,成了80后、90后、00后餐桌的“香饽饽”。

    预制菜是一种便捷餐饮食品,是以农产品、肉类产品、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种辅料、调料经过加工后可直接进行烹饪或食用的菜品。

    4月19日,在石家庄北国超市益友店,蒜蓉粉丝扇贝、宫保鸡丁、油焖小龙虾……各种预制菜琳琅满目,消费者们驻足选购着。

    在石家庄北国超市益友店,消费者正在选购预制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丽钧 摄

    在谷言家宴菜专柜前,石家庄市民王超选购了松仁玉米+肉末茄子+红烧肉,共29.9元,赠送两盒米饭。

    王超说:“我是这两年才听说预制菜的。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不能去饭店聚餐,许多人就从饭店买回来一些预制菜,回家加工或者加热。感觉这个预制菜确实挺方便,赶上活动价位还非常合适。有时上班顾不上给孩子做饭,从冰箱拿出来直接加热就可以吃,很是省事。”王超一边说着又选购了两袋牛排。

    石家庄北国超市益友店业务科科长范浩强说,超市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引进了一些方便快捷的预制菜品类,这些预制菜深受消费者喜爱,销售情况非常好。

    “我也没有想到现在预制菜这么受欢迎,公司1月份搞促销活动,两袋牛套皮加一袋京酱肉丝99元,当月这个套餐卖了20多万元。”石家庄北国超市益友店谷言家宴菜销售员赵海玉兴奋地说道。

    谷言预制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延丽 摄

    河北省团餐与饮食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徐军平认为,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人们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变化,使得“预制菜”逐渐成为高频词汇。未来,新时代便捷餐饮预制菜很可能会成为80后、90后、00后餐桌上的常备菜。

    徐军平介绍说,预制菜分为四类:即食食品、即热食品、即烹食品以及生鲜净菜。

    目前,河北预制菜市场发展还是比较好,有数据显示,截止到1月28日,河北省共有5022家“预制菜”企业。

    徐军平说,据河北省团餐与饮食行业协会分析,河北的这些预制菜企业主要涉及团餐企业、中央厨房、预制食品和净菜企业。从全国预制菜市场来看,山东位居第一,占全国总数12.52%,河南、江苏分列二三位,广东第四,河北第五位,河北预制菜占全国总数7.42%。

    石家庄北国超市益友店,烧烤预制菜品受欢迎。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延丽 摄

    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是集农业种植养殖、预制菜生产销售、中高端牛肉和果蔬食品加工出口等为一体的大型食品企业。旗下有“谷言”“捷百味”“谷言牧场”“嗨饭师”等品牌,产品包括预制菜、中高端牛肉、自热产品、速食等,产品出口至欧美、东亚等10余个国家。

    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建红介绍说:“惠康针对消费者主推以牛套皮为代表的整个家宴菜系列。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目前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预制菜在家一般15分钟以内可以制作完成,价位在15元到30元之间,让消费者在家15分钟‘小白’变大厨,能让消费者在家里方便快捷吃到大餐,未来发展前景非常可观。”

    《2021年中国连锁餐饮行业报告》指出,目前我国预制菜行业市场规模约2100亿元,到2025年行业规模有望增长至6000亿元左右。徐军平表示,在消费升级、冷链物流布局加快以及互联网多元化营销的助力下,预制菜市场将保持每年20%以上的高增长率。

    石家庄市惠康食品有限公司巴氏杀菌车间。

    那么,面对这么大的预制菜市场,河北企业如何做大做强?

    徐军平说,中餐标准化,冷链物流是生产预制菜必备的条件。

    “预制菜”从加工到出售时间跨度较长,并涉及冷冻冷藏,对冷链和仓储物流方面的要求很高。

    孟建红认为,中国的菜系品类比较多,预制菜的市场有一定地域性。像广州人喜欢喝的汤包,到了北方市场可能不太好卖。如何把中餐的标准化做起来,这就需要预制菜企业不断地突破技术水平,把一个菜系形成了标准化,从原料的采购到出厂中间的各个环节都进行严格把控和检验,生产出让消费者放心的拳头产品。

    “河北预制菜要走的路还很长,河北省预制菜行业整体发展比较缓慢,预制菜企业还较为分散,以小微企业为主,没有预制菜产业园,预制菜赛道特别是农产品预制菜领域,没有孵化出较具规模大单品或规模性企业。”徐军平深有感触地说。

    徐军平说,下一步,协会要成立预制菜专业委员会、开展预制菜巡展,树立预制菜示范企业和品牌形象,召开河北预制菜产业发展大会,建设预制菜研发中心,搭建预制菜服务平台,多元化开展预制菜国内外交流,加快预制菜人才培养等工作,推动河北预制菜走向全国市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