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长城网《茶人茶话系列访谈》之——安化黑茶韩亚杰
  • 长城网《茶人茶话系列访谈》之——安化黑茶韩亚杰

    时间:2017-04-27 23:26:16  来源:  作者:

    长城网《茶人茶话系列访谈》之——安化黑茶韩亚杰。

      导语:“柴米油盐酱醋茶”,茶位列开门七件事之一,既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又在文人墨客笔下逸兴遄飞。为进一步推进我省茶文化产业发展,弘扬河北茶文化,由河北长城传媒集团有限公司(长城网)、河北省文化产业协会、河北省茶叶流通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9-22日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展会前期,长城网特别策划推出了《茶人茶话系列访谈》栏目,录制并推出十期专题片,专访茶专家,介绍茶叶知识,传播茶文化内涵。给参展茶企茶商搭建起沟通与宣传的平台,促进行业的生产、流通和销售渠道的完善和发展。从而以茶文化交流为纽带,更好地推动河北茶文化传承与发展。

      主持人:网友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茶人茶话系列访谈》,我是主持人田梦。

      安化黑茶拥有千年历史沉淀,这些年来的快速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从鲜有人知的传统边销茶到而今风靡全国的时尚之饮,湖南安化黑茶逐渐脱颖于六大茶类,占据中国茶市一壁江山。“湖南安化黑茶世界独有,具有其它茶类无法比拟的优越性。今天,我们有幸请到湖南高家山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亚杰老师,听他讲述安化黑茶的发展之路。

      韩总您好,您能为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安化黑茶?它与红茶、绿茶、白茶等等其它不同种类的茶相比,这种茶,主要有什么特点?常喝有什么好处?

      韩亚杰:安化黑茶是最近几年刚刚兴起的茶品,我国的茶类根据工艺不同总体分为六大类,绿、红、黄、白、青、黑茶。而安化黑茶则就属于黑茶,除此之外,我们熟知的普洱茶也属于黑茶类。安化黑茶是温性茶,不伤胃也不影响睡眠,其工艺上具有特有的“渥堆”工艺,其口感和功效也是和这个工艺密不可分。同时它又属于后发酵茶,具有越陈越香的升值属性,只要保存条件得当,安化黑茶可作为古董来收藏。同时,常喝安化黑茶对我们的健康是十分有益的,历史上的安化黑茶一直被作为边销茶被国家销往西北以及北方的游牧民族,在那里一直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宁可三日无粮,不可一日无茶,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这是因为他们的饮食主要以牛羊肉奶制品为主,因此不能离开安化黑茶来促进消化。所以,消脂解腻则是安化黑茶最明显功效。除此之外,它还有降三高、调理肠胃,降尿酸、消炎安神等功效。但我要强调的是,安化黑茶毕竟是茶,一种饮料,并非药品,所有功效也仅仅是有辅助作用而已。

      主持人:现在市面上安化黑茶的品牌还是很多的,那么,高家山企业的基本情况怎么样,咱们的黑茶又有怎样的优势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的呢?

      韩亚杰:没错,由于现在人们的饮食结构都是大鱼大肉,和游牧民族的饮食结构十分相似,因此安化黑茶则符合这个时代的需求,众多品牌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不过,也良莠不齐,消费者在选择的时候要谨慎了解,建议选择有一定影响和特点的正规厂家进行购买。那么,高家山茶业则是安化众多茶企中的一员。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安化黑茶刚刚进入内销市场后成立的第一批茶器,到现在也已经有十年的发展历史,可谓是见证了安化黑茶的崛起。高家山茶业自建牌之初就将“本源、本性、本色”定位公司核心制茶理念,坚持制作安化境内高海拔山头野荒茶,是安化首家从事这种野茶资源发觉、采集、生产、销售一条龙的正规规模化企业。公司坐落于安化县城酉州黑茶产业园,总占地面积38亩,并在安化境内各大野生茶资源丰富的茶山下建立分厂,真正从源头上把控原料的纯正。在营销渠道方面,公司现在全国拥有大大小小近百个销售门店和窗口,可以说在全国大本分地区均可买到安化正宗野生黑茶。

      主持人:作为安化野生、荒山茶的创始品牌,你刚才说到高家山的最大特色就是野荒,那么,高家山的这种野生茶、荒山茶和人工种植的茶园茶比较,主要有什么区别呢?

      韩亚杰:我们业内,将安化黑茶原料由次到优是这么排序的,最次的为外路茶,即安化县以外的原料,其次为安化县内的低海拔台地茶,然后是高山茶园茶,最优的则为高山林间野生茶。其实在安化,这种野生茶资源非常丰富,在安化县志中记载着一句话“山崖水畔,不种自生”,这句话就是形容安化特有的自然环境下,随处自己生长的野生茶,而且安化80%都是山,森林里的野生茶资源可谓数不胜数。再加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毛主席倡导各大产茶区在山坡上多种茶,在安化山头上有大面积的茶园,后改革开放再加退耕还林,这些茶园大多荒废,慢慢的优胜劣汰、野化,形成了林中有茶,与林共生的荒山茶。这种野荒茶和人工种植的茶园茶区别还是很大的,我大致总结了四点供大家参考:一、野生茶树生长在高海拔地区,远离人类活动区域,人烟罕至,完全无污染无农残;二、长在林间,与林共生,吸纳周围百草花香,高山野韵明显;三、林间的落叶以及其他死掉的植物,一层层堆积在地面,时间一长则发生腐败,给茶树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肥;四、由于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老茶树,其根系非常发达,叶片所吸收的内涵物就非常丰富,叶片肥厚硕大,做成的成品非常耐泡。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了,高家山野生黑茶的黑茶品种也是很多的。要买的话,作为一般消费者,要怎么选择呢?

      韩亚杰:安化黑茶又细分为三大类:三砖、三尖、一花卷,三砖为茯砖、黑砖、花砖,三尖为天尖、贡尖、生尖,现主以天尖为主,一花卷为千两茶、白两茶、十两茶以及切出来的茶饼等。这三大类口感与形态都不相同,但收藏价值和功效价值都差不多。三砖的口感较为醇厚,三尖口感较为清香,在历史上属于散装茶,最细嫩的是供皇帝喝的,我们称之为天尖;官员大臣喝的我们称之为贡尖;老百姓喝的是生尖。现在我们的生产工艺完全能达到天尖的水平,所以贡尖和生尖就已经没有再生产了。此外,像是千两茶,就是我们俗称的茶柱,它的体积和重量是世界上最大的,生产工艺也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花卷茶的口感则更具有层次。三者各有不同,因此在选择上可根据自己喜好进行购买,但建议理性消费,切勿盲目跟风,多在实体店品尝了解后再做选择。

      主持人:韩总,作为一个安化黑茶的生产企业,你认为安化黑茶未来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韩亚杰:由于安化黑茶特有的保健功效,非常适合当代人们的需求,再加上其醇和的口感与温润的茶性以及其收藏价值,注定安化黑茶会被越来越多人关注和喜爱。据统计,2016年全国茶产业上千种茶品中,安化黑茶的销售份额还不到3%,它的后期发展空间还十分巨大。再加之最近才召开的国家科技表彰大会,湖南农大的刘仲华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的关于《黑茶提质增效关键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也是中国历史上,上千个茶品中唯一一个获奖的科研项目。这也大大的给安化黑茶的发展增添了助推剂。

      主持人:2017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马上就要举行了,您对其有怎样的期望?

      韩亚杰:首先,我代表高家山茶业预祝本次茶博会顺利召开,我也希望高家山这个品牌可以通过此次茶博会甚至让全国所有的茶友得到了解,也希望在茶博会上路过我们展位的茶友可以驻足停留,品尝一下。让真正的野生安化黑茶带到千万家。

      主持人:今天跟韩总聊了很多,相信大家对安化黑茶有了自身独到的见解,也能从中获取一定有用的信息。非常感谢韩总今天来参加我们的节目,谢谢。网友朋友们,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了,下期节目我们再见。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