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唐山迁安市:共创文明城 全民在行动
  • 唐山迁安市:共创文明城 全民在行动

    时间:2017-04-27 23:32:01  来源:  作者:

    全民行动共创文明城。朱艳辉 摄

      长城网唐山4月26日讯(朱艳辉 记者 杜宇昕)阳春三月,春满迁安。在迁安的大街小巷,广场,社区,处处能让人感受到迁安市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火一样的热情:随处可见的文明劝导员,坚守路口的交通文明志愿者,回荡在行人耳中“文明水城20条”……迁安市全国文明城创建,全民在行动,各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齐上阵,大家合力攻坚,斗志昂扬,掀起创建高潮。

      3月19日,迁安市召开文明城市创建“百日攻坚行动”誓师大会以来,全市各个部门迅速行动,充分发扬拼搏奉献、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创新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文明城创建工作开展的扎实有序。

      水城遍吹文明风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早春时节,花满迁安,全国文明城创建活动正像扑面而来的春风催开了水城迁安的文明之花,这也正是创建全国文明城最润物无声之处。

      循环播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广播在市区10个主要路口循环播放,让迁安创城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市区文化广场、人民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及主要街道、路口巡回开展“文明交通我参与”宣传活动;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横幅、播放滚动字幕、发放宣传材料,以及邀请媒体曝光突出不文明交通行为等方式,努力营造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文明宣传活动百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发放《致全市中小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100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50000余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政务大厅、窗口单位以及各服务行业制订出台了六项服务准则、十六条文明用语、文明服务三四五六、文明服务八不准及工作人员六条禁令,从制度的角度加大约束,坚决打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庸懒散拖等现象。专门聘请专业文明礼仪培训人员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文明礼仪培训,提升全员文明素质和文明服务能力。加大项目公开透明力度,对207项涉及审批服务的申请要件、受理依据、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全部予以了公开,确保按流程规范服务。要求大厅各窗口物品摆放整齐一致,工作人员着装得体大方、坐立行走等姿态端正。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确保一次性告知到位、按时办结。推进窗口授权,使行政审批权由各职能部门转向了中心窗口,90%以上进驻中心的项目能实现窗口办结。创新服务举措,强化了亲切服务、延伸服务、代办服务等十一项服务,确保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快捷服务。

    全民行动共创文明城。朱艳辉 摄

      交通秩序整治有效

      进入4月份以来,相关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文明交通宣传,组建“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并对志愿者进行培训,制定了《“维护文明交通,共创文明城市”城市交通志愿者活动方案》,在市区各主要交通路口均已设有文明交通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劝阻行人文明出行。

      迁安交警大队全体民警放弃休假,并抽调60名外勤警力充实到城区,全力以赴开展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交警大队将锦江岗等12个测评路口、城区主次干道分包到具体民警,所有执勤人员每天早上7:30上岗,晚上6:30下班,高峰时段每个路口不少于4名警力,平峰时段每个路口不少于2名警力。岗勤民警在各个路口重点治理机动车不遵守信号灯、行车路线,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乱穿马路,巡逻民警在各条主次干道重点治理机动车违停、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翻越护栏等行为。截至目前,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3200余起,违法停车246起,超速2441起,电子监控4519起,劝阻闯红灯、翻越护栏行人800余人次。城区主要道路交通秩序进一步好转,各主要路口遵章率明显提高。

      交通安全设施进一步得到了完善。对市区特别是申报实地考察的交通路口及所有交通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检查,更新护栏130米,标准化改造老旧、故障交通信号灯3处,维修故障信号灯2处,调整信号灯配时2处,施划交通标线630平方米,对7个路口交通标志标线、隔离护栏等设施进行了完善,有力确保了交通安全设施的良好运行。

    全民行动共创文明城。朱艳辉 摄

      城乡面貌整体提升

      4月13日到4月17日,市委书记、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挥部政委张淑云,时隔三日两度就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行实地调度检查,不打招呼、不做安排,对各个实地点位存在的具体问题逐一提出了具体的整改要求,并强调全国文明城创建是迁安市委、市政府一项核心工作,要以此为抓手立规矩、定标准、设红线,解决城市建设管理中问题和短板。

      近日,在燕山大路中段的燕春小区内,一片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很是吸引眼球,由创城办、市直机关党工委联合组织的“文明水城·全民共创”机关干部环境卫生集中清理行动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市直机关70个单位的近300名机关干部们热情高涨,他们挥动着手中的扫把、耙子、抹布等工具清扫小区主干道,捡拾草坪内垃圾,擦拭楼梯扶手。清扫的同时,大家还不忘向过往的小区居民宣传创文明城市的意义,号召市民积极行动起来,用自己的双手为这个城市的美丽添砖加瓦。在小区2号楼楼下,刚刚擦拭摆放完一排自行车的第二实验小学教师李治乱对记者说:“能参加今天的活动,为我市的文明城创建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非常荣幸。作为一名教师,一名党员,我想我们不能只在一次活动中出力,还应该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多出力,为文明城创建发挥积极的作用。”在现场,有的居民也受到了这此活动气氛的感染,主动加入到了清理队伍中。“社区的大环境好了,我们才能住得舒心。”参与清理杂物的小区居民李大爷忙得不亦乐乎,他说能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尽一份力,感到非常自豪。

      这样的活动在社区、在乡村每天都在上演。迁安镇全体机关干部双休日不休息,持续入村开展文明城创建工作;城管执法大队联合城区办深入全市28个社区,拆除违章建筑6处,清理绿地乱围乱种127处,拆除墙体广告牌匾25处,清理乱搭建车棚、铁笼13处,清除乱堆乱放机动车和非机动车134辆,清理楼外、地下室乱堆乱放杂物800余处。扣庄乡各村以创建活动为抓手,加大村容村貌改造力度,集中力量对村内主要道路、卫生死角开展全方位清理,并动员村民自发对周边环境进行清理,各村保洁员延长保洁时间,深入死角,确保乡村环境干净整洁。

      对照任务分解表,迁安各单位迅速落实解决创建中的各项问题,其中住建局对背街小巷、公共广场、主次干道等70项环境问题基本处理完成,集中力量对黑臭水体、道路维修、围挡广告等问题进行整改。市城管大队对61项市容环境问题进行整治,已完成58项,累计发放门前三包制度牌1200余个,更换破损路灯150余盏,集中拆除影响市容市貌、破损、无手续的广告牌匾86处。市园林局对广场、公园等公共区域进行市民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进行集中宣传,累计设置宣传标语和公益广告300多条、展牌98块、浮雕100块。市市管局出动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检查经营户2300余户,小摊贩739户次,查处无照无或无证经营70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94份。

      社区五乱综合治理初见成效,针对各社区存在问题,累计下发限改通知书300余份,拆除违章建筑6处,清理绿地乱围乱种127余处,拆除墙体广告牌匾25处,清理乱搭建车棚、铁笼13处,清除乱堆乱放机动车与非机动车134余辆,清理楼外、地下室乱堆放杂物800余处。对城区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整体搬迁改造,达到国家一级文化站址的标准。为各社区文化活动站配备了拉杆音箱、乒乓球台、室外健身路径、跳绳和象棋等简易文体设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