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资讯 > 河北新闻 > [河北大工匠]齐名:“小创新”创造“大回报”
  • [河北大工匠]齐名:“小创新”创造“大回报”

    时间:2017-04-27 23:32:26  来源:  作者:

    “河北大工匠”齐名。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4月27日讯(记者 张欣)何谓“工匠精神”?有人说,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守正创新就是“工匠精神”最完美的体现。而这些品质,在最近入选“河北大工匠”荣誉称号的华北制药金坦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师齐名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关键词一:专注

      1991年,齐名从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华北制药生产车间。1999年调入华北制药金坦公司后,不仅从事高压电工维修,还负责进口设备的检修。“金坦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大部分采用进口设备,自动化程度非常高,我当时是水平起点最低的,专家来维修,只能给人家打打下手。”齐名告诉记者,他是个天生不服输的人,从那时起,他就发誓要把这些“洋玩意儿”研究透,从此他便踏上了艰苦的自学之路。从电气仪表技术到专业英语,光是买书就花了上万元。渐渐地,对于齐名来说,英文资料不再是看不懂的“天书”,进口设备在他手里也变成了驯服的“小毛驴”。就这样,齐名成了金坦公司的“百事通”,替代了外国专家来厂维修,为公司节省了一笔笔可观的费用支出。

      “作为一名优秀的技术工人,不仅要掌握维护高端精密设备的专业知识,还应该了解其相关工艺和参数,从而不断提高其性能,以便出现故障后,可以进行国产化替代。”这是齐名给自己定的目标,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他也是这样做的。

      据齐名回忆,曾经一台意大利进口设备出现故障,公司计划运抵国外厂家维修进行维修,可仅维修费用就高达几十万元,还要停产一个来月,测算下来,企业至少要损失1000多万元。齐名临危受命,经过两天两夜的拆装、测试、排查,终于找到了故障原因,到五金店花了一毛钱买了个电阻换上,就让设备重新运转了起来。

      现在在金坦公司的每一个岗位,几乎都能看到齐名技术成果的应用,这些成果应用于生产上,在持续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运营等质量发挥着精益求精的作用,“工匠精神”在了生产线上扎根、生长……

      关键词二:创新

      了解齐名的人都知道,他虽然性格踏实稳重,但工作中却是勇于创新的“齐大胆”、“万能手”,他先后完成了空压机启动加卸载单片机系统、软化水控制系统PLC改造等,还自主创新设备运行时间及电流等采集系统、疫苗培养提高温室温度稳定改进等开发工作,尤其是称重剔除系统的开发,不但节约了费用,而且杜绝了缺药及碎瓶产品出厂。25年来,他共研发出5项专利、167项技术创新成果,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5500多万元。

      最近,他正在运用单片机应用和传感器技术,攻克为小药瓶合理进行胶塞和铝盖包装的技术创新问题,“这项创新完成后,只需要花百十块钱,就可以节约两个人工,并且精准度也比之前大大提升了。”齐名得意地说,脸上露出了孩子般灿烂的笑容。

      “下一步,我还准备研究一下为药瓶贴签自动化以及疫苗类低温冷藏环境检测设备,到时候设备通过实时监测,就可实现温度采集、记录、报警等功能,将会为药品安全出厂提供更可靠的保障……”不善言谈的齐名,在谈到自己的创新制造,总能侃侃而谈。

      关键词三:刻苦

      俗话说,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在齐名身上,得到了最有效的印证。他从一名普通电工成长为技能超群的业务尖子和将机、电、仪有机结合的复合型工控高手,练就了一身“看出事故苗头”、“听出设备隐患”、“快速找出故障点”、“根据工艺要求快速设计安装控制系统”的绝活,这绝非偶然。

      齐名爱钻研。从小学时期开始,他就对各种现象产生出强烈的好奇心,尤其对电的兴趣颇深。“我小时候总会想,听收音机时开关电灯,为什么会有‘咔哒’的声音?为什么灯管不用启辉器就不亮……”为了探寻这些未知领域,他开始收集电池、电线、金属壳之类的小器件,自己动手,寻找一个个待解的答案。

      同时,他也爱看书。“刚毕业的时候住单身宿舍,业余时间小伙伴们通常都会去打游戏、打球、游泳,而我最大的娱乐方式就是看书。别人玩的时候,我在看书,别人睡觉的时候,我也在看书,别人吃饭的时候,我还在看书。”就这样,别人眼中的“书呆子”,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书籍中汲取了充足的知识养分,从而得心应手地运用在了实际工作中。

      在徒弟杨殿飞眼中,师傅简直是个“怪人”:“我感觉齐师傅都没有业余生活,每次看见他的时候,他都在学习,不是在看专业书籍研究技术难题,就是拿着设备仪器进行反复试验。”杨殿飞介绍说,自己2011年大学毕业后,就来到金坦公司设备动力部电气仪表组工作,从那时起,他就一直跟随齐名学习技术。短短的几年时间,他先后获得了集团公司的多项技术荣誉,这在华药是个奇迹,而帮助杨殿飞创造奇迹的,就是他的师傅齐名。

      “每当车间设备出现问题,我们年轻人普遍存在浮躁心理,把问题当困难,时常产生畏难情绪,可齐师傅不一样,他总是把解决问题当成一种乐趣,当作提升技术水平的一次‘机会’。”杨殿飞说,正是师傅这种“不服输”的精神,带动了身边更多同事,使得班组整体技能水平不断提升,各项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学习、创新、奉献、忠诚,齐师傅身上彰显了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优秀品质,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了‘工匠精神’的内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